English
研究院新闻

中国WTO研究院举行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之高质量人才培养研讨会

2022-10-15

 

2022年10月13日上午,中国WTO研究院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之高质量人才培养研讨会在科研楼607会议室和线上同步举行。吴卫星副校长,研究生院黄薇院长,校外博导、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李钢,校外博导、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校外博导、广东工业大学教授蔡春林,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高媛副书记,中国WTO研究院全体导师及行政人员参加,研讨会由屠新泉院长主持。

首先,屠院长对吴卫星副校长、黄薇院长和各位校外博士生导师参加本次会议表示衷心感谢,随后介绍了我院研究生培养整体情况,对我院近年来在高质量人才培养方面的成绩和不足进行了总结。在此基础上,屠院长从招生环节、培养环节、学位授予三个方面就我院研究生培养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方案,并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能多多给与宝贵指导,推动研究院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黄薇院长向与会研究生导师传达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精神,并从提高生源质量、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分流选择机制、加强博导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对我院研究生培养环节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具体改进建议。



各位研究生导师对吴卫星副校长和黄薇院长对我院研究生培养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就我院人才培养现存问题和发展路径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经过讨论,专家们形成以下几个方面意见:第一,要完善博士课程设计,强化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之间的相互支撑关系,基于我院研究特色,推动复合型人才培养;第二,要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导师与学生之间的良性互动;第三,要加强流程管理,对于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研究生应提早分流,加强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从严管理。



  最后,吴卫星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他代表学校向研究院在人才培养工作中付出的努力表达感谢,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强调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推动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研究院全体研究生导师要积极领会本次研讨会的精神,明确导师职责和工作规范,共同推进研究院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