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考博分享会

2020-08-25

 

2020824日,值此金秋时节,新学期即将开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举办了一场线上的考(直)博经验交流分享会。学院邀请了八位考(直)博成功的学长学姐分享他们的经验,此次交流会吸引了40多位学弟学妹参加。

 

在交流会开始之前,主持人赵飞同学热情地欢迎学长学姐们的分享,并对成功读博的各位学长学姐表示祝贺!

首先为同学们分享经验的是中国WTO研究院2018级硕士邓利静学姐、潘彤学姐和李秋静学姐,这三位学姐都成功直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邓利静学姐着重就直博的笔试方面给大家做了分享,邓学姐还从自己的亲身历程出发,告诫大家如果不确定是否读博,可以先尝试做一些科研课题,从中了解到自己的喜好。潘彤学姐告诉了同学们英语与专业课笔试的具体题型、答题技巧。此外,关于面试的流程与细节方面,潘彤学姐也将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而李秋静学姐则认为,当本学院的直博竞争压力有所增大时,选择其他学院未尝不是一条规避压力与风险的好途径。因此,李秋静学姐建议,在确定直博之后,多方打听消息对个人的成功也是至关重要的。

之后,中国WTO研究院2018级硕士甄洋学长为大家分享了他申请南开大学博士以及成功考上复旦大学博士的历程。甄洋学长告诫大家,在选“申请-考核”制的情况下,要注重将申请材料整得漂亮一点,出彩的材料才能让老师给出与众不同的高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个人读博科研计划书和已取得的学术成果,因此要对个人的材料烂熟于心。此外,针对复旦大学博士复试的流程与注意事项,甄洋学长也都为大家做了仔细分析。甄洋学长的分享使学弟学妹们受益匪浅。

之后,中国WTO研究院2018级硕士范雪晴学姐就成功考取厦门大学博士为大家做了经验分享。范雪晴学姐首先介绍了厦门大学国际贸易学专业博士招生考试的笔试情况。然后,范雪晴学姐又介绍了面试情况,面试分为中文面试跟英文面试两场,其中中文面试15分钟,而英文面试为5-15分钟左右。

随后,中国WTO研究院2018级硕士李妙晨学姐就成功考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研究生分享了其个人的宝贵经验。李妙晨学姐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博士招生的两种制度——“申请-考核制”和普通招考制。然后,学姐就贸大的博士招生考试的笔试部分做了介绍。最后,关于复试情况,李妙晨学姐认为英文的口语表达能力在面试中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

之后,中国WTO研究院2018级硕士尉亚宁学长分享了他成功考取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的经验。尉亚宁学长首先说明了选择上海财经大学的原因,之后就联系导师、研究计划撰写、笔试面试等问题与学弟学妹们做了分享。尉亚宁学长认为,联系导师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事情,大家可以从多个渠道寻找到意向导师的联系方式。其次,研究计划书的撰写可以参考课题申报书的形式。最后,学长建议面试时尽量着正装参加,对材料的准备要加以足够重视。接着,中国WTO研究院2017级硕士李川川学长分享了考取南开大学博士生的经验。李川川学长首先介绍了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招生的整体情况。李川川学长建议有志考取南开大学博士的学弟学妹们现在就可以着手联系导师,学长还建议同学在面试中要对自己的研究论文有着充分的认识与了解。

  最后,中国WTO研究院高媛书记对本次分享会做了总结。高书记首先感谢各位2017级、2018级的博士生们为大家做了精彩的分享,她建议大家要结合自身具体情况,确定自己的考博目标院校与考博的具体规划,要互相帮助分享信息。最后,高书记特意强调了深挖科研自己科研潜力,积极参加导师科研项目、课题,训练自己学术和撰写论文的能力,恶补英语弱项,补足短板,并祝同学们考上理想的院校,学业有成!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