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院屠新泉院长一行7人赴海南、广东等地调研

2020-09-23

 

海南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当前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经济增长持续低迷,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建设好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中国应对逆全球化的重要突破口。为了深入研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规划、学习自贸港区发展先进经验,9月14日,由屠新泉院长带队,李杨教授、戴臻老师等一行7人赴海南开展调研活动,同海南省委自贸试验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小华就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与制度安排就行了深入交流,参加本次研讨会的还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南研究院副院长常文磊和兼职研究员宋鹏程。

研讨会上,屠新泉院长首先介绍了调研的计划和预期目标,随后陈小华副主任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主要内容、制度创新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未来发展做了简要介绍,当前海南自由贸易港正处在封关运作前的关键时期,未来十五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机遇与挑战并存。调研团队还就海南自由贸易港未来的贸易、投资制度建设和政策落地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交流。此次调研加深了我院与海南自贸港管理单位的友好往来,对我院深入开展高水平开放体制建设研究、为国家重要发展规划出策献计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会后,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接见了调研团一行,肯定了调研团的工作,对调研团表示欢迎。沈丹阳副省长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方兴未艾,未来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各界人士共同参与.9月15日,调研团队前往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进行了调研,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先后走访了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博鳌超级医院、博鳌恒大国际医院。

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于20132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至今已有7年,被李克强总理誉为博鳌亚洲论坛发展的“第二乐章”。2013年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乐城先行区,颁布“国九条”——同意先行区先行先试九大政策,包括加快药械进口审批、前沿医疗技术研究、境外资本准入等,允许进口和使用尚未在国内上市的药械,给予关税优惠。而《实施方案》被称为“国九条”升级版,进一步放宽政策。

调研团先参观了博鳌乐城“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展展厅,展厅中各种全球领先药械琳琅满目,全球首款生物型旋转平台膝关节假体、来自奥地利MED-EL听力植入公司的人工耳蜗等等,进口特许药械极简审批和真实世界临床数据应用能够为患者带来极大的便利,先行先试政策的真正落地成绩斐然。

 

随后调研团参观了博鳌超级医院。2019年博鳌超级医院入围海南自贸区制度创新案例,是海南医疗改革创新的典范,博鳌超级医院实行1+X模式,由“一个共享医院(平台)+若干个临床医学中心”组成,李兰娟、王辰、宁光等院士及专家团队正是1+X’中的‘X’”,目前已经有21个院士或专家团队入驻超级医院。

之后,调研团走访了博鳌恒大国际医院。博鳌恒大医院由恒大健康集团投资建设,是美国布莱根和分布医院在中国的唯一一家附属医院,在布莱根和的技术指导基础上,博鳌恒大国际医院是一家按照国际标准建设的肿瘤专科为主医院。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团队对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建设和发展情况有了进一步深入的了解,博鳌乐城正不断发挥特许医疗、特许研究、特许经营、特许国际交流等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努力打造国际医疗旅游对外开放新高地。

据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百强名单显示,2020年中国百强区榜单中,深圳南山区位居第一。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市一直走在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的前沿,南山区更是中国创新强区的典范。9月1日,全国首部自贸片区立法《深圳经济特区前海蛇口自由贸易试验片区条例》(以下简称“《自贸片区条例》”)和修订后的《深圳经济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以下简称“《合作区条例》”)正式发布,均将于10月1日起施行。

为了更好地学习和了解深圳市南山区当前发展的机遇与挑战,9月16日上午,调研团队前往深圳市南山区区委参加课题调研座谈会,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有南山区改革和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改革局、科技创新局、工业和信息化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以及蛇口街道熟悉业务的相关同志。通过此次座谈会,调研团对南山区当前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可能的发展潜力及方向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9月16日下午,在南山区改革和发展研究中心人员的陪同下,调研团队赴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企业调研。作为第一批进驻广东自贸试验区的企业,海能达股份有限公司从企业的角度为调研团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调研团对企业在“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业务布局及战略选择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