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NITIS)第二次内部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08-25

 

2021年8月21日,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NITIS)第二次内部研讨会(2021年第2期)以线上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以“WTO补贴规则改革与中国的应对”为主题,特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教授杨荣珍作主旨报告,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副研究员徐程锦,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丁如担任点评嘉宾。本次会议特别荣幸地邀请到了商务部司局领导专家和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参与研讨,6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WTO补贴规则改革的现实背景、各方主要立场、谈判的路径以及中国的应对策略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由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总顾问、中国前驻WTO大使、WTO前副总干事易小准主持。易大使首先向出席此次研讨会的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会议的流程以及本次讨论的主题。易大使表示,补贴规则改革是WTO改革中最重要的议题之一,也是各方争论的焦点,对于WTO补贴规则改革的学术研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

随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教授杨荣珍围绕“WTO补贴规则改革与中国的应对”作主旨报告。杨荣珍教授指出,补贴问题的提出具有历史延续性,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一直是全球遭受反倾销诉讼最多的国家之一; 2004年以来,我国遭遇的反补贴诉讼日益增多。近年来,补贴问题备受关注,是WTO改革中的焦点问题。2017年至2020年,美欧日发表七次联合声明,基本统一了补贴规则改革立场,下一步他们可能以诸边方式启动补贴规则谈判,对此我国需密切关注并积极应对。基于此,杨荣珍教授从WTO补贴规则改革的各方主张、美国和欧盟的补贴政策梳理、中国的情况及应对等方面分享了其团队的研究成果,为我国应对美欧日推动的补贴新规则谈判提供对策和建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副研究员徐程锦,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丁如先后点评了报告。徐程锦副研究员高度评价了杨荣珍教授及其团队的研究成果,并就美欧日是否存在“有害补贴”、如何应对美欧日或将发起的补贴诸边谈判、以及如何平衡中国国内补贴政策和国际规则发展之间关系等问题发表了看法。丁如副教授重点围绕报告中涉及的“公共机构”问题和“外部基准”问题进行了点评和讨论。她表示,“公共机构”和“外部基准”均是反补贴调查中的重要概念,部分WTO成员在其域内的反补贴调查实践中,存在泛化“公共机构”概念和滥用“外部基准”原则的行为,并造成对于我国产品反补贴措施的滥用。因此,除了就补贴规则积极发声以外,我方还需积极推动多边规则对滥用单边反补贴措施的有效约束。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踊跃发言,就WTO补贴规则改革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商务部世贸司前司长洪晓东从美欧日发起补贴诸边谈判的背景、美欧日推动补贴新规则谈判的路径、以及我国的应对策略三个方面发表了看法。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杨燕青就美国、欧盟乃至中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政策该如何定性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中国人民大学石静霞教授就我国是否应该参加补贴诸边谈判发表了看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纪文华教授就如何平衡国内补贴政策和国际规则发展之间的关系、如何参与补贴规则谈判等问题分享了观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桂军教授就我方参与补贴规则谈判的态度、立场、以及谈判路径发表了看法。



最后,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总顾问易小准作会议总结发言。易大使表示,产业补贴是WTO改革中的焦点问题,未来中国在加快推动市场化改革的同时,需密切关注部分成员在WTO框架下制定的歧视性规则。这不仅关乎我国的切身利益,更关乎WTO未来的走向。与此同时,易大使指出产业补贴是一个长期的课题,需要专家学者长期跟踪研究。他建议各位专家继续关注WTO补贴规则谈判的进展,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贸治理献言献策。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