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清华大学鞠建东教授为我院2022级硕士新生做专题讲座

2022-07-22

 

7月21日下午,我院2022级硕士新生提前培养第二场专题学术讲座如期进行。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会主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鞠建东受邀就“大国间技术竞争与反垄断”为我院2022级全体硕士新生、在读博士生和部分教师近60人做了一次兼具学术性和生动性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屠新泉院长主持。

首先,屠新泉院长对鞠建东教授以及全体与会师生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鞠教授的学术背景、工作经历及鞠教授为我国经济学界做出的突出贡献,也表达了我院与鞠教授在学术领域有着丰富、深入的交流,同时表示希望与会师生抓住机会,认真学习。

1.jpg

讲座中,鞠教授从两个层面详细介绍了大国技术竞争相关知识。在理论层面,鞠教授由柯达公司的例子引出领先者困境这一概念并用历史问题举例印证了二流大国陷阱的存在,还从竞争规律和特点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突变型技术竞争和渐变型技术竞争两种理论;在实践层面,鞠教授以“创新-规模循环”和追赶路径的铺设为出发点,发表了对“我国如何避免二流大国陷阱”和“我国如何实施反垄断政策”等问题的看法。在讲座过程,鞠教授不时向参会学生提出问题,充分调动了同学们思考和发言的积极性,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先后就“中国如何应对日本式危机”等问题与鞠教授进行了交流。

在讲座最后,我院李小帆老师和鞠教授在技术竞争理论方面相互交流了观点。讲座结束后,多位同学发表了听讲后的学习心得与感悟。杨宇霄表示这次讲座让她对我国在日后的技术竞争中的努力方向有了一定认识;于明正表示通过这次讲座,他对未来我国的半导体行业和新能源汽车行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吴佳琦表示我国若想在大国竞争中取得优势,提高本体产品核心竞争力是必经之路;侯秉玺认为渐变型技术发展对突破技术壁垒更为关键,应从规则和补贴政策方面不断探索解决办法;张华雨认为面对技术壁垒,我国还应从人才培养等方面下功夫,同时把握技术突破的窗口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蔡阳晨表示未来的学习中一定要学以致用,学习基本理论的同时兼顾国家政策方向,把握重要行业和国家战略之间的关系。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