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中国WTO研究院师生集中学习WTO谈判议程设定和推动机制演变

2021-04-30

 

时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入世20周年,商务部世贸司前司长洪晓东应邀于4月29日上午在科研楼1115会议室作主题为“WTO谈判的议程设定和推动机制演变”的专题讲座,国开院教师第三党支部和学生第二党支部师生共计40余人参加,讲座由屠新泉院长主持

image.png

本次讲座主要讨论了WTO谈判议题的变化以及议题谈判推动力的变化。洪司首先以WTO目前遭遇的困境为引入点展开对全球贸易自由化能否继续进行的问题的讨论,并着重谈及WTO多哈回合谈判停滞不前、逆全球化浪潮迭起的原因,这主要是利益分配不均造成的,不仅是各个国家之间利益分配不均,还涉及同个国家各阶层、各个产业之间利益分配不均的问题。

image.png

其次,洪司着重介绍了本次讲座的核心话题,即WTO贸易议题和议题谈判推动问题。他详细介绍了基于道德高地的议题(比如渔业补贴谈判、环境商品协定(EGA)谈判),认为道德高地在未来推进WTO议题谈判中会起到更大的作用。并且启发我们思考新的基于道德高地的议题,比如人类自由流动议题。同时,洪司也就目前WTO最新的基于道德高地的议题——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问题展开了详细的介绍。他分析了各方的意见,以及疫苗知识产权豁免的利弊。最后,洪司还向我们介绍了贸易谈判中的政治因素的影响,并且强调研究生在分析贸易谈判时要注重对各方利益的探究。

image.png

最后,屠新泉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对洪司的观点表示高度赞同,在场师生对中国入世谈判取得的成功表示振奋和鼓舞,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拥护全球多边贸易体制,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和推进全球治理作出努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