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屠新泉教授和周念利教授受邀参加“WTO改革、农业谈判与数字贸易”研讨会

2022-06-14

 

6月10-11日,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召开前夕,由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农产品流通产业创新院主办,加拿大跨国公司研究会和《跨国公司评论》期刊合作协办的“WTO改革、农业谈判与数字贸易”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会议围绕WTO多边贸易自由化与改革前景、农业贸易谈判、WTO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进展与展望、数字贸易发展与规则四个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我院屠新泉教授和周念利教授受邀参会并做主旨演讲。屠新泉教授从外部和内部两方面分析了WTO谈判机制改革的现实背景。屠教授探讨了多边谈判功能弱化的原因,诸边模式作为改革路径的合法性,并针对诸边模式也提出了一些疑虑,比如封闭式协议的排斥性问题、开放式协议的搭便车问题、议题不平衡问题等。但他认为这些问题可以通过一定的方式来解决。周念利教授针对印太经济框架下数字贸易规则塑造提出了六点思考。讨论了拜登政府回归印太数字贸易治理的根本动因,登政府回归印太数字贸易治理的可行性途径,数字贸易规则塑造在印太战略中处于“配角中的主角”的尴尬地位,印太经济框架下的数字贸易规则塑造主要内容,并对中国的主要挑战以及印太经济框架前景进行了展望。相关领域的3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与校内外师生、研究人员、政府和智库学者等共计300多人次在线参会。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