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院举行硕士新生提前培养第二次学术讲座

2021-08-02

 

729日,我院与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共同举行2021级硕士新生提前培养第二次学术讲座,邀请国合院新聘专职教师翟大宇博士为全体硕士新生就“全球性问题的治理:跨国负外部性与国际公共产品的视角”主题进行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屠新泉主持,国合院肖慧琳副院长总结发言。

首先,屠新泉院长对全体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对2021级硕士新生提前培养工作的内容和重要性进行了简单介绍。屠院长表示,近几年来,研究院一直在不懈地探索和实践研究生的提前培养,致力于更好地实现培养目标,提升研究生的综合素养,他希望全体硕士新生能够珍惜暑假的时间,认真完成提前培养的各项任务,尽快实现适应研究生的学习要求。

1.jpg

随后,肖慧琳副院长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国际发展合作学院的成立背景、发展现状及研究领域,并介绍今年是两院第一年联合招收和培养硕士生,两学院将融合各自优势资源,让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肖副院长还向全体师生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翟大宇博士。翟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研究方向为国际关系专业的全球治理方向。

2.jpg

翟博士分享的主题是全球性问题的治理,切入的视角是跨国负外部性与国际公共产品供给。他通过分析全球性问题位为什么难以解决,全球治理的基本概念,中国能为全球治理贡献哪些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等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其中,他强调中国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并通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国际公共产品,比如“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等方案来践行这一理念。最后翟博士还通过全球气候治理的案例,详细分析了如何开展某个具体领域的全球治理,并评价了其治理效果。

3.jpg

最后,肖慧琳副院长总结点评到,当前的学术研究强调把西方理论与中国的实践相结合,并且发展出中国理论。全体新生要意识到自己肩负的研究使命,注意培养自己作为硕士的思维习惯和研究能力,同时,作为贸大的学生尤其要具备国际化视野,这次翟博士带来的全球治理主题讲座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同学们都表示这次讲座让大家收获颇丰,既增加了大家对全球治理问题的了解,也提升了自身对于世界经济领域的兴趣,同时表示在后续的学习过程中也会坚持研习相关知识。

4.jpg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