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中国WTO研究院成功协办2020国际进口贸易论坛

2020-11-07

 

“在今年全球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以及不稳定性的情况下,中国的进博会可以说是保持市场开放、促进优质贸易的一项重大举措。”在今天(6日)上午开幕的2020国际贸易进口贸易论坛上,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总干事帕梅拉·科克·汉密尔顿盛赞进博会对当下世界的意义。

在备受关注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之际,第三届国际进口贸易论坛今天也如期举行。受到疫情的阻隔,不少海外专家和学者只能通过远程的方式进行交流,但是这并没有影响他们参会的热情,近20万人次在线参会或旁听了会议。

本届论坛聚焦“大变局下的全球贸易与国际治理”,深入探讨进口贸易与世界经济发展新格局、中国自由贸易区(港)发展、疫情下的新型贸易投资、“一带一路”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等相关议题。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承办,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瑞士日内瓦箂科咨询中心与临港—华东理工大学自贸区创新研究院共同协办。

中国在这样的时刻举办世界进口博览会对全球贸易的增长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有着重要的意义。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尤努夫·弗雷德里克·阿加以“WTO在突破疫情困境、恢复经济增长中起到的积极作用” 为主题发表了视频演讲。

他说,贸易通过拓展消费者选择、创造工作岗位、促进技术进步和文化融合,来促进经济增长。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严重冲击,不少企业陷入困境,一些国家的贸易陷入停滞,从而引发全球经济衰退。

“多边合作有助于发展中国家获取用于疫情防控的治疗方案、疫苗等先进技术,也有助于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的全面推广,从而帮助发展中国家的企业走出困境。”他说,当下发挥WTO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多边合作是关键。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总干事(执行主任)帕梅拉·科克-汉密尔顿(Pamela Coke-Hamilton)以“坚持市场开放,促进高质量贸易”为主题发表视频演讲。她同样强调了贸易对于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在当前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特殊时期,全球贸易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2020年全球GDP预计会下降4.8%,全球商品贸易量下降会超过9%,服务贸易下降会超过23%。疫情严重冲击了制造业和旅游业,小微企业更是首当其冲。同时,进口和出口在疫情下同时遭遇冲击。因此她强调,保持市场开放显得尤为重要,中国当前举办的进博会正是中国保持市场开放、促进优质贸易的一项重大举措。在未来,我们需要更多“高质量贸易”,从而促进世界发展的可持续性、包容性和益贫性。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王新奎,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商务部原国际谈判副代表(副部长级)崇泉,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库普曼(Robert Koopman),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司长马里恩·詹森(Marion Jansen),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专职副主任武伟先生,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副局长李勰等参加了本次论坛,众多来自政府组织、知名企业、高等院校、媒体等代表已经华东理工大学师生共同见证了本届论坛的盛况,共谋新发展,共探新机遇。

圆桌论坛环节,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马铁驹主持了以“贸易与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专题研讨,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副院长毕吉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教授、原副院长李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研究生院院长黄建忠,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华东理工大学教授、临港-华理自贸区研究院院长阎海峰,就当前国际经贸形势、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在其后的“多边贸易体系危机与全球经济治理”的专题研讨中,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司长罗伯特·库普曼,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司长马里恩·詹森,教授、瑞士日内瓦箂科咨询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常驻世贸组织原参赞卢先堃,国务院参事、全球化智库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华为全球政府事务前副总裁、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研究员西蒙·莱西,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教授、院长屠新泉,就国家经济安全、全球疫情与世界经济格局演变等议题进行了多角度探讨。

“变革时局下国际经济合作与可持续发展”的专题研讨种,清华大学教授、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仲裁员、商务部条法司原副司长杨国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社科部部长、经济学院院长盛斌,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处长李晖,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教授、院长黄梅波,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副院长吴玉鸣,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张坚,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国交处副处长彭德雷,就新冠疫情下的多边贸易体制、疫情下的新型贸易与投资壁垒等议题进行了多维度分析。各位来自多所高校、机构和组织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并进行了热烈地互动。

原文链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