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清华大学秦若冰博士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2020-12-09

 

应中国WTO研究院邀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秦若冰博士于2020128日在科研楼505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主题为全面开放的消费效应和福利分析:基于2017-2019消费品进口关税减让的实证研究”的学术讲座。中国WTO研究院屠新泉院长、高媛副书记、杨荣珍教授、周念利教授、李杨教授、杜映昕老师、李小帆老师、戴臻老师、高健老师和我院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屠院长主持。

秦若冰博士首先介绍了自2017年以来中国4次关税下调的总体情况,并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了对关税下调引致的消费效应,是否增加了消费者福利这一问题的思考。然后,秦若冰博士通过利用中国2017-2019年海关编码8位产品的月度进口数据,以及国内消费市场的价格信息,对关税下调的消费效应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其研究结论发现,消费品关税削减显著降低了我国进口价格和进口环节的综合成本,促进了降税产品的进口需求,进而通过直接与间接效应传导,使得国内消费品平均零售价格同比下降约0.64%,从而提升了居民福利水平。之后,秦若冰博士又从进口产品质量差异、进口替代弹性差异方面,以及对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影响方面,分别详细介绍了其研究的异质性分析和稳健性检验部分。

最后,秦若冰博士就该研究与在座师生进行了讨论,解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此次学术讲座深化了我院师生对开放的消费效应及福利分析研究的理解,并在学术规范性及经济学研究范式等方面,为我院研究生科研写作提供了经验。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