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院举办国家纵向课题申报交流会暨2021年秋季学期闭门会

2022-01-14

 

2022年1月13日上午,我院于科研楼517会议室召开2022年国家纵向课题申报交流会暨2021年秋季学期闭门会,刘斌教授受邀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分享经验交流感想,我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屠新泉院长主持。

刘斌教授从个人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经验教训和项目申报书撰写要点两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首先结合个人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失败教训和后期成功立项经验,从课题题目拟定、时间规划与安排、课题申请书撰写等方面分享了个人心得体会。在此基础上,刘教授具体比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在评审机制、竞争模式、成果评价等方面的异同,并基于评审专家视角,为青年教师撰写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提供了几点建议:第一,选题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避免选题挤车,并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学院优势相结合;第二,申请书撰写需内容详实、逻辑清晰、要点明确,简明扼要地阐述本课题需解决的重点问题;第三,青年教师需重视研究基础的阐述和研究可行性的分析,特别需要重视中间机制的梳理和数据可获得性的论证;第四,在申请书结构安排上需重视章节关系,保持课题结构的紧凑度和完整性;第五,要对个人研究方向坚定信心,并保持越挫越勇的勇气。

1.jpg

自由交流环节,我院青年教师就选题方向、内容结构安排、预算编制等问题与刘斌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刘斌教授逐一进行了解答,在场全体教师收获颇丰。

随后,我院召开了2021年秋季学期闭门会。屠院长就2021年度秋季学期我院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大家的辛劳付出。2021年度秋季学期我院突出特色、夯实品牌,针对学科前沿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产生多项高水平科研成果,承接多项横纵向课题,成功入选世界贸易组织教习项目,成功举办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成立大会和第20届WTO与中国学术年会,研究生培养人数再创新高,在科研、教学、社会服务、研究生培养等各项工作上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最后,屠院长鼓励我院教师在认真总结本学期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做好下学期各项工作准备,并在即将到来的寒假,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平安喜乐迎接新年,力争在新的一年再谱新篇。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