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NITIS)第四次内部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1-10-09

 

2021年10月9日,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NITIS)第四次内部研讨会(2021年第4期)成功在线举办。本次研讨会以“WTO改革中国有企业和公共机构问题以及中国的谈判建议”为主题,特邀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丁如作主旨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立余、国资委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处处长吕汉阳担任点评嘉宾,与会嘉宾就WTO改革中“公共机构”的概念界定、“公共机构”问题与国有企业问题的关联、当前的困境以及我方应对等议题展开了研讨。

会议由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总顾问、中国前驻WTO大使、WTO前副总干事易小准主持。易大使向出席此次研讨会的与会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本次内部讨论的流程以及本次讨论的主题。

接下来,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丁如副教授作主旨报告,报告题目为“‘公共机构’问题:当前困境、各方策略预判及我方应对”。丁教授首先对“公共机构”问题的产生和发展进行了梳理,重点介绍了 “公共机构”问题的规则语境、事实语境、以及“公共机构”问题的属性。她表示,包括美欧在内的部分WTO成员将“公共机构”的认定视为约束国有企业等类似企业补贴下游企业的重要规则工具,并在实践中存在不断泛化和滥用的倾向,损害了包括我国在内的WTO成员的出口利益。针对当前我国面临的困境,丁教授从多边层面现有规则框架下的规则博弈、诸边和双边层面的规则博弈等角度提出了应对策略。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立余、国资委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处处长吕汉阳先后点评了报告。韩教授就国有企业境外投资与补贴问题进行了点评,他表示,应当在新时代政府如何干预经济、管理经济的背景下,看待“公共机构”和国有企业问题。韩教授援引了四位经济学家的理论,来探讨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吕处长梳理了国外国有企业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并对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历程和最新进展进行了归纳总结。吕处长表示,在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实践中,国资改革和国企改革是相辅相成的,目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但是仍面临一些问题,未来要继续纵深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以减少西方对我们的质疑。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踊跃发言。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商务部世贸司前司长洪晓东认为,未来有关国有企业问题的谈判和讨论,和国内的改革是不可分开的,目前我国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向与WTO规则是一致的,与CPTPP国有企业章节中的三项纪律也是一致的。另外,洪司长就国有企业利益给予的概念界定进行了提问。高文律师事务所的管健博士也就国有企业改革中的竞争中性原则和公司治理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吕处长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回答。WTO上诉机构前主席赵宏大法官也从“公共机构”问题与国有企业问题的关联等角度和与会专家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最后,易大使作会议总结发言。他表示,目前“公共机构”和国有企业问题已成为规则博弈的焦点,部分发达国家不止在实践中将“公共机构”概念泛化和滥用,更将意识形态、经济体制引入了这一问题中的讨论中,对此我们需坚决反对。与此同时,易大使表示,国企改革虽然不是解决全部问题的万全之策,但是至关重要,他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关注这一议题,期待未来提出更多的创新性政策建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