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中国WTO研究院顺利举行英语与跨文化交流能力提升(ECE)活动

2021-12-14

 



为加强研究生新生教育,引导新生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与学习风气,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培养跨文化交流能力的精英人才,中国WTO研究院于2021年10月在科研楼505成功开展了持续六周的英语与跨文化交流能力提升(ECE)活动,由学院高健老师为2021级硕士生就英语读写能力展开教学讲解。活动采取师生互动的学习方式,分为三周写作训练与三周朗读训练两个阶段。


写作训练


在前三周的写作训练中,首先,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明晰了中英语言的差异与特征,了解了英语语言者的思维方式与语言习惯,并通过每周的Quiz部分积累了大量地道表达。其次,在写作训练中,同学们积极完成了与海外留学生沟通场景中的英文邮件、通知的撰写作业,课堂上老师结合邮件、通知范本,就同学们的作业进行针对性点评与修改,通过练习与总结,同学们基本掌握了英文通知、邮件的写作格式、语言风格与用词技巧。



口语训练


在后三周的朗读训练中,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音标发音训练,夯实口语练习的基础,随后学习了英语朗读的节奏及语音语调,并开展自我介绍与观点阐述训练,同学们逐个朗读了英语语段,并用英文表达了对“内卷”等热点社会问题的观点,老师针对大家发音不准确的单词进行纠音,帮助同学们规范发音、调整语速,并梳理了观点阐述的逻辑与技巧,帮助同学们在以后的英文面试中能够更好地组织语言。最后同学们练习了英语故事转述、文章概括,提升了把握英文文章核心观点、故事主干的能力。



课后学习


在线下集中学习的同时,同学们还自发组建了微信群打卡小组,相互分享学习资料、练习口语,并通过每天在线上慢速、大声朗读一分钟口语语料的方式,营造了相互促进、相互监督的学习氛围。学院为同学们购买了提升词汇量与积累地道表达的英文书籍,辅助同学们课下自主学习。到目前为止,微信群内大部分同学都实现了每天坚持阅读的目标,在线下课程结束后仍然坚持每日打卡。



结课大会


在最后的结课大会上,同学们进行了英语“你划我猜”游戏,分组用英语描述单词,并开展了模拟英文面试竞赛的活动,锻炼了大家的即兴英语表达能力,同学们纷纷表示学到了许多实用的面试技巧。最后,对进步最明显、活动最积极、打卡最坚持以及竞赛表现突出的同学进行了奖励,并且对支持本次ECE英语活动的老师们表示感谢。



通过本次ECE活动,同学们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在班内形成了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提高了WTO研究院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水平。同学们不仅积累了许多地道英语表达,体验了如何与海外留学生进行邮件沟通,同时也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

据悉,此次活动是我院“新生引航”工程的重要项目之一,旨在加强研究生教育,促进研究生新生学习习惯的养成,引导新生适应研究生阶段的生活,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培养学生为国家对外开放事业添砖加瓦的使命意识,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刘玥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