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教育部重大课题“全球经贸规则重构背景下的WTO改革研究”开题会顺利召开

2022-03-04

 

2022年3月4日上午,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刘斌研究员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全球经贸规则重构背景下的WTO改革研究”开题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楼607顺利召开,该次开题会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商务部世贸司原司长洪晓东,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清华大学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王孝松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魏浩教授,北京市环中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邢媛律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崔凡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助理周念利研究员。



该次开题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研究员主持,屠新泉院长重点介绍了本次参会的九位专家,简要介绍了刘斌研究员近年来的主要研究方向,并重点介绍了课题研究的背景和基本情况。



课题组首席专家刘斌研究员对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详细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计划与预期成果,从五项子课题的核心内容、四个多边贸易体制的基本矛盾、三个拟解决的关键问题、两个WTO改革的评判标准、一项正在进行的研究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商务部世贸司原司长洪晓东对本课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认为产业补贴、环境政策与竞争政策等议题是目前国际经贸规则谈判中不可忽视的重要领域,据此提出了课题的改进建议。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教授首先肯定了课题的研究团队力量,从历史和现实的双重视角系统阐释了WTO陷入困境的矛盾根源,认为WTO谈判议题的广泛性可能会导致“一揽子”协定的执行困难,需要通过谈判与决策机制改革推动完善多边治理体系。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针对课题的核心内容,提出了两方面挑战和三方面建议,研究的开展需要具备大视野和宽维度,建议从全球经贸规则重构三个根本性问题“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方面进行“破题”,从价值与利益的双重视角阐释各国利益集团对WTO相关议题谈判的立场和态度。



清华大学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教授从WTO“三元悖论”理论、产业政策以及新兴贸易形态等方面对课题研究内容进行了评述,强调了WTO“事权”划分的重要性。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王孝松教授重点介绍了国际经贸规则重构的新动向,针对时事热点,运用数据详细阐述了WTO争端机制解决的现状以及各国在WTO中的实际“话语权”,重点分析了中美双方的谈判立场、诉求与行动,并对未来WTO改革进行了展望。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魏浩教授提出,课题研究既要有理论性,也要考虑实操性,课题需要就中国推动WTO改革的实际方案进行论证。同时需要关注贸易规则“碎片化”以及要素市场化等问题,探索中国国内与贸易相关规则的对外输出路径。



北京市环中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邢媛律师结合自身从业经验,提出WTO争端解决机制特别是上诉机构改革的可能方向,建议参考国际商事仲裁制度,改进专家组的工作机制,避免上诉机构出现效率低下、裁决不公、程序不严谨等问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崔凡教授认为,中国经济向好的趋势不会变,但发展也面临着复杂的外部环境,我们需要从历史维度和大变局的维度正确看待WTO的改革,WTO议题越来越具有广泛性,谈判难度会越来越大。中国的国内改革需要与WTO改革进行有效结合,进而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助理周念利研究员结合当前国际数字贸易治理的新趋向,就数字贸易规则谈判趋势进行了阐述与预测,认为印太地区可能将成为大国数字贸易规则博弈的主阵地。

最后,屠新泉院长对本次会议的讨论进行了总结,并再次对出席专家表示了感谢。刘斌研究员表示,会后将对专家建议进行认真学习吸收,与研究团队继续完善研究内容。开题会现场气氛热烈、成果丰硕,将对该项目的研究产生重要的推进作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