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WTO原高级参赞唐小兵受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2021-12-17

 

1216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市场准入司原高级参赞唐小兵在逸夫科研楼607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专题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世贸信息技术产品协议/信息技术产品扩围协议和中国。作为教师集中学习内容之一,中国WTO研究院全体教师参加学习,部分对讲座主题感兴趣的硕博研究生一同参加,讲座由屠新泉院长主持。

2.jpg

唐小兵参赞结合丰富的国际组织工作经验,从理论与实际多方面为大家展开讲述。讲座中,唐小兵参赞首先对WTO信息技术协议(ITA)的背景、发展及现状进行了生动而细致的阐释。唐参赞认为,诸边谈判和区域一体化是如今的发展趋势,中国应抓住机会,为自己赢得更多谈判筹码。随后,结合两个相关案例,唐参赞对ITA运行机制、特点和主要成员国的立场进行了分析详解。此外,唐小兵参赞还就入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和当前中国面临的挑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入世使中国飞速发展、生产效率迅速提升,但同时如今很多核心产品仍然要靠进口,应加快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最后,唐小兵参赞表示中国应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贸易谈判,扩大自己的朋友圈,以前瞻性引领更长远发展。

3.jpg

通过本次讲座,在场师生对信息技术协议、世贸组织运行及全球贸易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听后深受启发、满载而归。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