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南开大学施炳展教授为我院2022级硕士新生做专题讲座

2022-08-03

 

8月2日上午,我院2022级硕士新生提前培养第五场专题学术讲座如期进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家级人才项目青年学者、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施炳展教授受邀就“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为我院2022级全体硕士新生、在读博士生和部分教师近60人做了学术专题讲座,屠新泉院长主持。

1.jpg

讲座开始前,屠院长对施炳展教授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施教授的工作经历、学术背景,及其为我国学术界做出的突出贡献。讲座中,施教授先从讨论“研究”与“研究生”的关系入手给我院新生讲了未来的研究生活,从而抛砖引玉引出今天的主题——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他先介绍了数字经济的定义、发展历程、发展前景及学科历史。理论方面,施教授以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数字经济在经济学方面的应用、数字经济与数据的关系、如何刻画人物等。除此之外,在实践层面,施教授又结合当今全球化形势、联合国对于数字经济的应用、全球治理新趋势等来阐述了数字经济对于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意义,让同学们对于如何有重点地学习数字经济有了更深的把握。

2.jpg

讲座互动环节,我院李小帆老师和几位同学分别就学科前沿知识、中国市场红利等话题与施教授做了深入交流。讲座结束后,多位同学发表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与感悟。刘飞燕阐述了她对于数字经济的理解以及未来学好这门课的决心;杨文伟表示这次讲座让他对高质量发展一词有了更深刻的经济学角度理解;熊文静通过阐述数字经济是我们突破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武器;侯秉玺表示我们应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带来的变革实现我国经济社会真正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张亚妮表示这次讲座使其对数字经济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刘睿思表示这次讲座使她用经济学基本理论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提升。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