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NITIS)举办“服务国内规制谈判及成果介绍”线上研讨会

2021-12-19

 

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NITIS)举办“服务国内规制谈判及成果介绍”线上研讨会

 

2021年12月18日,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NITIS)“服务国内规制谈判及成果介绍”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特邀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商务部世贸司前司长洪晓东作主旨报告,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参赞韩长天等30余位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参与研讨,与会嘉宾就国内服务规制(SDR)的概念和重要性、国内服务规制谈判的进程及成果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由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秘书长、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主持。屠院长向出席此次研讨会的与会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本次讨论的主题及流程。屠院长表示,2021年12月2日,WTO的67个成员共同宣布服务贸易国内规制联合声明倡议谈判圆满结束。服务贸易国内规制是WTO成立以来首次以联合声明倡议谈判模式实现重大突破的议题,于WTO而言具有开创性意义。与此同时,这也是WTO成立以来首个谈成的国际服务贸易新规则,这一谈判成果的达成,对于推动全球服务贸易进一步自由化、便利化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商务部世贸司前司长洪晓东作主旨报告,报告题目为“服务国内规制诸边谈判——谈判、成果和影响”。洪司长从服务国内规制的概念和重要性、服务国内规制的谈判进程、服务国内规制的生效和法律地位、服务国内规制纪律的内容、服务国内规制的意义和影响五个方面对服务国内规制进行了详尽而又生动的讲解。洪司长表示,相比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特点鲜明,很难有统一的管理要求;谈判成员一方面不愿放弃审慎监管的权利,另一方面又害怕别的成员滥用国内规制限制服务贸易,这也是谈判的矛盾点。同时,洪司长指出,服务贸易国内规制相关规则与中国的“放、管、服”的目标和做法是一致的,即下放行政权、加强监管能力、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降低市场运行的行政成本。此次谈判成果的达成,将有利于降低服务贸易成本,改善包括我国在内的参与方的国内营商环境,不仅有利于外国服务提供者在中国开展业务,还将有效降低中国服务提供商在海外开展业务面临的壁垒,有助于中国服务业“走出去”,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不仅有防守利益,更有进攻利益。未来我国需根据相关要求,加快国内的核准程序,与有关各方共同推动谈判成果早日生效。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踊跃发言。各位专家学者就我国如何对标服务贸易国内规制承诺减让表在海南自贸港先行先试、成员国服务国内规制水平的指标体系构建、谈判成果的核准程序和生效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关于能否选择性接受谈判成果相关纪律这一问题,中国驻WTO代表团韩长天参赞表示,除性别平等外,其他纪律都是要实施的,但发展中成员可以要求过渡期,过渡期最长可以达到7年;与此同时,金融服务的地位比较特殊,发达成员对于金融服务强调审慎监管,因此对其设置了单独的章节,并存在选择性的表述。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总顾问、WTO前副总干事易小准大使也对该问题进行了补充说明,易大使表示,金融服务章节的选择性表述,主要与美国的利益诉求有关;未来如何能够顺利推动该谈判成果的“多边化”,是值得关注和进一步研究的议题。

最后,屠院长作会议总结发言。屠院长首先向与会专家的积极参与表示真挚的感谢,他表示,本次研讨会围绕服务国内规制这一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这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和把握服务国内规制谈判及其成果的重要意义,从经济效应、政治意义、以及WTO改革等多个角度看待服务国内规制诸边协议的积极影响,为进一步就谈判成果的落地生效、以及谈判成果的“多边化”等问题的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