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虎年新春活动①:WTOer分享家乡美食

2022-02-01

 

凌云一声啸,神州虎年到!WTOer祝大家虎年大吉,万事如意!

新春佳节,故乡的味道更加浓了,让我们一起看看WTOer的家乡美食!


手抓羊肉



邵宇:手抓羊肉是宁夏特色美食,吃肉时,用手抓、撕,故名手抓羊肉。一般宁夏滩羊就地宰杀,扒皮入锅,待水开锅,捞出即食。肉赤膘白,肥而不腻,油润肉酥,质嫩滑软,十分可口。这种古朴的,独特的,带有原始风趣的吃肉方式,会使人想起被誉为“塞上江南”宁夏的古风人俗,在思想的海洋里激起阵阵涟漪,引人遐想、怀恋、憧憬和陶醉。


广东早茶



马光荃:广东早茶是一种岭南民间饮食风俗。广东人饮早茶,有的是当作早餐的,一般都是全家老小围坐一桌,共享天伦之乐。有的喝完早茶即去上班,有的则以此消闲。消闲族大多为街坊退休老人,他们一般来得最早,离去最迟,从早上茶馆开门可以一直坐到早茶“收档”。

这类茶客不去豪华酒家、高档茶楼或宾馆,而到就近街边经济实惠的小茶馆。如去高档茶楼,人均消费可以和酒宴差不多。“请早茶”也是广东人一种普遍的社交方式。


四川火锅



冯驰航:说到四川就少不了火锅,火锅一般是指以锅为器具,以热源烧锅,以水或汤烧开来涮煮各类食物的烹调方式,同时亦可指这种烹调方式所用的锅具。其特色为边煮边吃,或是锅本身具有保温效果,吃的时候食物仍热气腾腾,汤物合一。


臭桂鱼



王蓓:臭桂鱼又名臭鳜鱼,是安徽省徽州地区的一道传统名菜,也是徽州菜的代表之一,该菜品源于安徽省徽州地区(徽州即现黄山市一带);初次见到的人大多不敢下筷,因为鳜鱼发出的似臭非臭的气味,叫人有点担心。其实食客不用担心,这绝对不是菜变味而发出的异味,而是这道菜独有的风味,当你吃一口后,你会惊讶地发现它的味道如此鲜美,这就是徽州的名菜—臭鳜鱼。


锅包肉



汪欣怡:锅包肉,是东北一道特色菜。其用猪之脊肉(清真菜则使用牛肉)和淀粉,经两遍油炸而成,一炸熟,二炸色,出锅时浇汁并着以香菜点缀。锅包肉是一道东北风味菜,即将猪里脊肉切片腌入味,裹上炸浆下锅炸至金黄色捞起,再下锅拌炒勾芡即成。成菜色泽金黄,口味酸甜。


长沙美食



孙乐妍:要说长沙的美食那真是数不胜数了大家都不陌生不过长沙人最地道的美食还是家常炒菜又香又辣 保证让人胃口大开!比如图片中间占据C位的爆炒鸡肉简直太下饭了(嘶哈嘶哈…)还有糖油粑粑平时也会作为饭中的甜点端上餐桌真的满足了不同家人的口味了!还有辣炒魔芋红薯粉煮鱼头香干炒肉……哪里有这些菜哪里就有家的味道祝大家新年团团圆圆 幸福美满!!!


锅盔灌凉粉



郭宇同:锅盔灌凉粉是四川南充地区的传统特色风味小吃。既有新鲜出炉锅盔的香脆,热气腾腾,又有川北凉粉的晶莹剔透,麻辣绵软。芳香可口,独具特色。吃南充锅盔灌凉粉本身就是一道独特的风景。锅盔又分为普通锅盔,酥锅盔,方锅盔,千层锅盔,配上凉粉或凉面同样美味。同时,锅盔也可以作为川菜---锅盔回锅肉中的配菜,用途多多,美味多多。


莒县全羊汤



卢世竹:莒县全羊汤,羊汤莒国者,鲜齐鲁内外也。远闻,凭口传报载,近闻,亦步亦趋也。 沭河已长远,羊汤亘古鲜。汁白皙而甘滑,香馥郁益久远。或谓益血气,暖中虚,润心肺,补元阳,怯风湿,避寒凉。嗟乎吾羊!既成于巍巍蒙山,流芳于四海之间。赋诗于新城即就,谈笑于沭河之畔。东阙王者之风,西岸凌然独现。兼伴酒香之气,趋之纷然,风云际会,花落人间;更有金锋操刀,谁嫌白刃微薄,且斟桃李杯盏,相看夜玉星寒。


河南烩面



袁婷婷:河南烩面是河南人民的最爱,好吃的烩面第一汤要真,烩面中最好吃的熟羊肉烩面,汤要熬得浓,发白的最佳;第二面要筋道,厚薄均匀,吃到嘴里要“劲”,绝不能软儒;第三配料要精,黄花菜、羊肉片、枸杞、千张丝、细粉条,一种也不能少,这样做出的烩面才是最正宗的河南烩面。


饺子



孙梦迪:除夕晚十二点吃饺子是因为在腊月三十夜的23时至新年正月初一的1时,正好交子时,取“更岁交子”之意,“子”为“子时”,交与“饺”谐音,有“喜庆团圆”和“吉祥如意”的意思。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辞旧迎新之时,这些家乡的美食不止温暖着每个人的胃,也承载着记忆中那份“年味儿”。希望大家能在这些家乡美味中找到一份“年”的味道。

祝大家虎年的日子越过越“美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