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院进行2022级硕士新生提前培养专题讲座第一讲

2022-07-14

 

7月14日上午,我院2022级硕士新生提前培养专题系列学术讲座正式启动。教育部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天津市政府特聘研究员、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永进受邀就“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与应用”为我院2022级全体硕士新生、在读研究生和部分教师近80人做了一次内容丰富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屠新泉院长主持。

1.jpg

首先,屠院长对王永进教授以及与会全体师生表示欢迎,并且向全体2022级硕士新生强调了提前培养对研究生学习的重要性。随后,屠院长又简要介绍了王教授的学术背景、科研成果和工作经历,并且也表达了我校与南开大学在国际贸易领域合作已久,有着坚实的基础,今后可进一步加深合作。

2.jpg

在讲座中,王教授用丰富生动的案例阐述了数字经济的实用性以及其对当今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欲与探索欲,随后又由浅入深为同学们介绍了数字经济的发展历史、独特优势、学科特点及实际应用意义等。理论方面,王教授分别用外部性理论和兼容性理论纠正了数字经济两大误区,介绍了数字经济的新要素及其重要性,还从运行效应、运作模式、底层技术运用等方面对《数字经济学》课本框架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介绍了搜索理论等数字经济学领域前沿理论。

讲座互动环节,我院周念利和李小帆老师、在读博士生孟克等几位同学都积极发言、参与学术讨论,与王教授交换观点。讲座结束后,多位2022级硕士新生分享了讲座学习收获与感悟:李凯悦同学表示此次讲座不仅仅是中国WTO院全体研究生新生的数字经济启蒙、更是其经济学领域的科研启蒙;司可同学表示这次讲座让她深化了对于数字经济的认识,为她日后的学习与研究指明了方向;刘志龙表示这次讲座为其日后的数字经济学经济研究全新视角,当然也让其认识到了数字经济在未来会给社会带来的实质性改变,使其获益匪浅。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