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下载中心

入党自传材料的写法和要求

2016-01-06

 

一、   入党自传材料的作用

自传是个人将自己的历史和思想演变过程(尤其是后者)向党组织进行书面汇报的一种文书,是党组织审查吸收预备党员的必备材料之一,是党组织全面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材料,也是作为党的各级组织在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时的主要依据之一。

入党积极分子在撰写自传式,必须明确自传作用和文体界定,不要写成记叙文、抒情散文或歌功颂德的赞文,而要结合自身具体情况,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二、   个人自传的基本内容:

     (一)、自传人及其家庭成员、主要社会关系的基本情况。其中包括自己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家庭出身、本人成分及工作单位、职务等;过去和现在的家庭成员的姓名、性别、年龄、职业、职务、政治面貌以及与自己的关系;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也要参照上面的要求写清楚,并介绍他们对自己的思想有什么影响。

    (二)、自传人的经历及思想演变过程。

    1、一般以升学点划分认识阶段,每个阶段以明确的时间作为划分,前后时间应该连续,中间如有脱节要说明原因。每个阶段的经历和认识要有机结合。

2、个人经历简单陈述即可,切忌长篇大论,更不能写成自己的经历史或光荣史。

3、思想演变过程是自传的主体,要将对党的认识写得详细具体,特别要着重介绍自己思想变化的主要事件和经历,产生入党动机的演变轨迹。各个阶段的认识应符合当时的年龄、身份和认识程度,不能生拉硬拽,不能将当时当下的重要事件进行罗列。如需叙述重大事件或该历史时期党的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也要简明扼要,不能堆砌官方文件内容或媒体评价,要经过自己认真学习和体会,总结出各个阶段对党组织的理性认识,体现出各阶段的思想演变过程。

4、各阶段认识叙述完成后,需总结加强个人的入党动机,即为什么要入党。

5、明确现在还存在的缺点,要在征求群众和组织意见的基础上,正面指出自身存在的缺点和不足,要具有明显的个性特征,不能用缺乏理论知识、不成熟、工作方法简单、粗心、联系实际不够、计划性不强等大而空的缺点。但也不必进行过分的自我批评,适可而止,中肯即可。

备注:按照统一格式要求排版后,大学以前的部分,包括基本情况在内的篇幅在2~3页左右比较适中,这部分内容以简明扼要为主,认识符合当时年龄阶段即可。而大学(含)以后的阶段应该是重头。一般来说,在能够写清楚各阶段认识的前提下,全篇自传在10页左右比较合适,太多则内容上存在冗长或事件罗列的问题,太少则存在认识不清晰的问题。

三、   写自传应注意的问题:

(一)撰写自传前,要明确自己的入党动机,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认真对待。

1、    认真学习党章和党内重大会议报告,并和自己专业、日常关注点相结合,提出自己的理解和认识。

2、    每个人都是多面体,写自传不是要了解一个人的方方面面,而是针对对党的认识这一方面,所以要注意侧重点。

3、    人是有理性的,人人都有自己的特点,都有自己不同的成长经历,对同一件事情的反映也会不同,写出的自传也应该各有特点,不该出现雷同的问题。自传要认真、真实、忠诚、实事求是、用心去写。

4、    如实地写出自己的经历,实事求是地评价自己,包括时间、地点乃至重要真实无暇。所写内容要详实,不能含糊其词,不能模棱两可。

5、    自传不完全是自己经历的实录。应通过分析自己的思想变化,提炼自己思想产生飞跃的原因。分析尽可能深刻一些,实在一些,要突出主要之处,解剖自己的真实思想,要寓理于叙事之中。

6、    自传中的重要经历、情况要写清楚。如自己有政治历史问题或犯过错误、受过处分或获过奖励和荣誉称号,在重要情节上要提出证明人;又如自己的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中政治关系比较复杂的或受过刑事处分及其他重大处分等。

7、    对于一些重大事件的认识、体会及会议精神的学习感想,必须是发自内心的、出于对党的理性认识的提炼,不得从网上抄袭、发现模版严重者,视为态度不端正,对待入党问题不诚信,视情况给予推迟发展或取消发展资格的处分。

8、    自传写完后要认真检查,不得出现错别字、多字、少字、语序颠倒、语言不通顺、逻辑错误等低级错误。

9、    最后要亲笔签名,并签署书写日期。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