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介绍
 

研究院介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我国最早开展关贸总协定和多边贸易体制研究的学术机构之一,1991年5月,关贸总协定研究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创建,1995年1月,关贸总协定研究会更名为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2000年1月,在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的基础上经改制,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中心正式成立,成为以科学研究和培养高级专门人才为主要职能的学校直属实体性研究机构。2000年8月,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中心被教育部评选为“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全国唯一以世界贸易组织为研究主题的重点研究基地。2002年7月,经教育部批准,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中心更名为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2021年11月,成功入选世界贸易组织第三期教席项目 (WTO Chairs Program)。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以WTO的规则体系和运行机制为研究重心和出发点,将研究视野投射到经济全球化和中国改革开放的广阔领域;致力于应用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等多学科的研究方法和范式,探索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路径及其对世界政治经济体系的影响,追踪全球化条件下中国开放经济的内在演进规律及其与外部世界的互动关系;致力于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和解决,为国家和企业决策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服务;致力于创建开放的、共享的研究与交流空间,促进国内外WTO研究领域的智力和资源的融通。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自创建以来,通过机制创新整合国内外一流的研究团队,开展了活跃的前沿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承担了众多国家级、省部级重大课题和政府、企事业单位咨询项目,形成了一系列高水准的研究成果和学术品牌。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已经成为中国WTO研究领域最重要的学术创新基地和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