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网络简介
 

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二战之后形成的以GATT/WTO为基石的全球经贸治理体系正面临巨大威胁,特别是一直作为贸易自由化推动者的美国近年来快速转向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使得全球化共识濒临崩溃,逆全球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全球经贸治理面临碎片化和两极化的风险。美国将其保护主义的矛头直指中国,对中国参与国际大循环和经济全球化构成严重挑战。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一直高举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旗帜,坚决支持WTO在全球经贸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同时通过积极签署区域、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投资协定等多渠道推进经济一体化。但由于美国及其核心盟国对中国崛起的忧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怀疑,也随着经济一体化程度的不断深化和扩展,中国参与全球经贸治理面临日益严峻的外部环境变化和日益复杂的国内体制调整。这些并行的重大趋势转变意味着众多新生的研究问题和巨大的研究空间,需要中国学术界给予深入的思考和积极的回应。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国内顶尖的中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全球化研究重镇,一直走在学科和学术前沿,并以丰富优质的研究成果、人才辈出的学术队伍为国家重大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因应当前全球经贸治理和中国对外开放的新形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理应义不容辞、勇于担当,积极开展深度的学术研究和广泛的学术讨论,回答时代提出的新课题。为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决定发起成立“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Network on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Investment System, NITIS),旨在汇聚国内相关的资深学者和专家,针对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中国对外开放等方面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学术研究和广泛的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对内为国家重大决策提供有力学术支撑,对外阐释中国的政策主张和成功经验,挖掘中国智慧、形成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

本研究网络定位于非正式、非法人的学术团体,秘书处设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中国WTO研究院),不设理事会、董事会和常务机构。研究网络设总顾问一名,负责总体筹划研究网络的学术研究和交流;设秘书长一名,负责研究网络的具体运行;另将配备研究助理和行政助理各一名,为总顾问和秘书处提供协助。研究网络将向所有对全球经贸治理和中国对外开放富有研究的资深学者、专家和机构开放,涵盖国际贸易、国际经济法、国际政治、国别经贸政策研究等各个相关学科,成员将包括大学教授、研究人员、前政府官员、企业和行业协会代表、媒体人士等以及相关机构。

研究网络的主旨是在国内决策部门和学术界之间搭建沟通桥梁,使研究需求和供给之间实现更有效的匹配;在国内学术界和国际机构、学术界之间创造交流渠道,使国内学术界的研究和发声更加严谨、准确,并紧跟国际前沿,积极传播中国声音。研究网络的主要工作包括:(1)针对中国与全球经贸治理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学术研究,形成咨询报告、学术论文等,提交相关决策部门参考或刊物发表;(2)组织、参加线下或线上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讨论相关问题,传播中国主张;(3)邀请WTO以及国内外相关机构的专家举办线上和线下学术报告、演讲;(4)承担相关部门的委托研究,并协调适当的网络成员牵头负责。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楼5层;

邮编:100029;

总顾问办公室电话:010-64494129;

秘书处办公室电话:010-64495778;

传真:010-64495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