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留学生活动新闻

体验中国制造2025与对德国工业4.0的完美对接——中国WTO研究院组织师生赴宝沃(北京)智能化工厂社会实践

2018-04-17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意在全面提升中国制造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德国“工业4.0”是德国政府2013年提出的一项国家战略,目的是提高德国工业竞争力,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占领先机。德国宝沃在中国设立的智能化工厂被称为“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成功对接的代表成果。2018413日上午,中国WTO研究院组织教师、“WTO法与经济学”硕士项目留学生以及中国学生一行20多人赴北京宝沃汽车(密云)智能工厂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通过观看宣传片、观看展车、进车间实地考察汽车生产(冲压、焊接、涂装、总装)流水线,WTO院师生们对“德国工业4.0”标准下北京宝沃汽车智能化生产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一是高度智能化。在智能制造建设方面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拥有全球首条八车型智能生产系统,搭载世界前沿的信息化物流配送管理系统。依靠互联网平台,在企业供应链、制造、营销等环节实现数据化建设。二是高效节能、低碳环保。生产线最大限度的发挥柔性制造,适应不同需求的制造,最大程度发挥工厂的生产力;在废弃处理上采用高新技术,最大限度实现低碳环保。   此次参观是我院“WTO法与经济学”硕士留学生项目社会实践课,通过参观,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对所听到和感受到的宝沃智能化工厂“柔、精、严”生产理念,所看到的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8车型柔性智能生产”(能够在一条生产线上同时生产8种完全不同的车型,从轿车到SUV,从小型车到大型车)能力,以及整洁干净系统化的工作环境所震撼,也加深了对中国汽车产业的了解。参与活动师生纷纷表示,对汽车制造及零部件生产的全球化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