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动态

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NITIS)系列内部研讨2022年第一期顺利召开

2022-01-30

 

2022年1月27日,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NITIS)系列内部研讨2022年第一期成功在线举办。本次研讨会以“安全例外条款的适用对多边贸易体制的挑战、分析和建议”为主题,特邀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贸易谈判学院副教授董静然作主旨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廖诗评、高朋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磊担任点评嘉宾,与会嘉宾就WTO安全例外条款的适用及其对多边贸易体制的挑战等问题展开了研讨。



会议由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总顾问、中国前驻WTO大使、WTO前副总干事易小准主持。易大使向出席此次研讨会的与会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出席本次研讨的嘉宾以及本次研讨的主题。易大使表示,WTO安全例外条款主要对应GATT的第21条,该条款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除战争(包括冷战)等特殊情境外,在历史上较少被使用。然而,在当前多边主义式微、单边主义明显抬头的背景下,部分国家开始扩张其国家安全外延,安全例外条款面临被滥用的风险。本次研讨将有助于厘清安全例外条款的内涵,为我国积极应对国家安全概念泛化和滥用问题提供参考。



接下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贸易谈判学院董静然副教授作主旨报告。董教授的报告分共为三个部分:首先,董教授对美国滥用安全例外条款的做法及其内在动因进行了分析;接着,董教授对WTO安全例外条款的历史实践与最新进展进行了梳理;最后,董教授总结了安全例外条款的争议焦点,并在此基础上就中国的立场和应对策略提出了政策建议。董教授表示,当前国家安全概念已出现泛化趋势,并对国际秩序的稳定、全球经济的发展以及我国外部环境构成新的挑战。作为应对,我国应坚持多边主义和WTO现有的法律框架,反对GATT第21条内涵的扩大化。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廖诗评教授和高朋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磊律师先后点评了报告。廖教授表示,董教授的报告较为全面地归纳了WTO安全例外条款的三个争议焦点,即WTO对国家安全的“裁决权”问题、安全例外条款的法律适用问题、以及国家安全概念的界定问题;与此同时,廖教授就报告中的中国立场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在考虑中方针对GATT第21条所持的立场的时候,是否还需考虑其他例外措施在特定语境下的可行性;二是报告中有关中国立场的第四点提及了经济安全、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这些安全事项属国内法范畴,在WTO中并无存在的法律基础,有关这一点的表述可以再斟酌。王磊律师对GATT第21条的起草过程和历史实践进行了补充,并从GATT时代的第21条、WTO时代的第21条、WTO框架之外的安全问题、以及中国的立场四个方面分享了个人见解。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学者踊跃发言。WTO前副总干事易小准大使从国家安全的概念界定、美国国内法中的“301条款”“232条款”与GATT第21条的对应关系、如何应对国家安全概念的泛化问题三个方面发表了观点。中国首任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前法官张月姣教授表示,无条件的最惠国待遇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基石条款,对于安全例外条款的适用范围界定应当谨慎,避免国家安全概念的泛化和滥用问题。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商务部世贸司前司长洪晓东认为当前安全例外条款的法律适用问题面临三个难点,一是如何界定“基本安全利益”,二是在适用范围界定上需要平衡本国利益诉求和外部风险,三是不仅要考虑当下情境下的法律适用问题,更要考虑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南京师范大学郑玲丽副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丁如副教授分别就GATT第20条和第21条的联系、以及如何判断基本安全利益是否符合“善意原则”等问题向廖诗评教授进行了提问,廖教授一一作答。

最后,易大使作会议总结发言。易大使再次向出席本次研讨的专家学者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表示今天的研讨非常充分也非常有意义。新春佳节将至,易大使向与会嘉宾致以诚挚的祝福,并就下一期研讨的主题和时间进行了预告。会后各位学者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受益良多,并期待继续在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这一平台上与各位专家进行深入交流。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