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动态

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NITIS)第三次内部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09-22

 

2021年9月18日,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NITIS)第三次内部研讨会(2021年第3期)以线上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以“电子商务谈判中数据跨境流动规则及我国数据出境监管法规和实践”为主题,特邀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洪延青教授作主旨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周念利教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数据安全部陈湉主任担任点评嘉宾。与会专家学者就当前数据跨境流动规则、各国实践、主权战略博弈、我国应对措施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由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总顾问、中国前驻WTO大使、WTO前副总干事易小准主持。易大使首先介绍了出席本次研讨会的特邀嘉宾,以及数据跨境流动研究的重要价值。

接下来洪延青老师进行本场研讨会的主题发言,报告的题目是“美欧中数据主权战略博弈——国内管制和国际协定联动的角度”。洪老师首先介绍了国际经贸规则中对数据跨境流动的相关规定。紧接着以美国和欧盟为例,比较数据跨境流动方面的相关规制措施。最后以《数据安全法》和《个人信息保护法》为切入点,分析我国当前在数据流动上的管理程度,对政策措施进行了一定的评述并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



点评人周念利老师以“跨境数据流动:实证、形势及对策”为题进行了发言。周老师的发言围绕数据跨境流动规则的经济效应检验,我国在数据跨境流动上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以及政策建议三方面展开。



随后陈湉主任也进行了点评。陈主任从国内监管角度出发,认为我国缺少从发展和安全双向角度协调统一的、宏观层面的顶层思考,政策制定上支持本土企业出海的趋势不足。同时我国立法正在完善,现在是重要的窗口期,具体操作规则各部门尚未完全统一。

本次研讨会还请到了企业方面的相关代表,在自由讨论环节易大使首先邀请企业代表发言。阿里研究院数据经济研究中心傅宏宇先生认为,课题的研究要先确定数据流动到底是在哪个层面上进行的,要理解各方主体在谈判中的权利和义务。另外数据流动规则仍存在模糊性问题,而企业已有实践可以尝试补充国家规则的空白。傅宏宇先生还表示,在流入流出规则对等性上缺乏国际协议的保障,对有海外业务的企业构成不利因素。

洪晓东司长也在自由讨论阶段进行了发言。洪司长首先谈到了CPTPP谈判中关于数据流动方面的注意事项。另外洪司长认为,成员之间的不信任是数据流动的最大障碍。在数据监管的同时也要帮企业走出去。屠新泉教授在信息与数据的区别界定上提出问题。世贸司陈剑同志也进行了提问,希望了解中美欧在数据跨境流动方面有哪些点可以合作?中方现有的数据跨境监管政策是否有可以转化为国际规则的点?石静霞老师认为在国际经贸语境下,数据和信息没有严格区分,同时对国内立法条文的具体规则也提出了问题。

洪延青老师回答了上述主要提问。他认为国内对于数据和信息的区分不明显。同时他提出,未来在碳中和以及气候变化方面有赖于物联网传感器数据的全球共享,可能会在数据流动上达成全球合作。

最后,易大使对今天的讨论进行了总结。易大使认为,由于WTO成员间相互的不信任造成了谈判和立法等方面的矛盾,短期内难以解决。另外,中国通过自身努力有望达到较好的数据保护水平。易大使还谈到,后期研究网络将筹划组织去阿里等企业进行座谈,了解企业的诉求和建议,他欢迎各位专家积极参与座谈。最后,易大使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关注数据流动这个议题,期待未来提出更多的创新性政策建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