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友活动

给2015级学弟学妹们的一封信——苏莹

2015-09-02

    

2015级的师弟师妹们:

 

你们好!欢迎进入WTO研究院这个大家庭。你们也将从这里开始开始追求你们的梦想。WTO研究院的老师们学识渊博,待学生犹如自己孩子,你们收获知识的同时,也能收获到深厚的师生情谊。由于WTO研究院是个小院,这意味着我们的同学会不如其他大院那么多,但是慢慢的你们会发现小院的好处,那就是人情的温暖。

 

师姐也想给你们一些在校期间的感悟:

1、开始两年的研究生生活之前给自己定个目标。无论是学术,生活还是工作实习方面,都可以给自己一个预期,然后为之努力。这样的话,研究生生活就不会

过得很随波逐流。有了目标,生活会充实一些。

2、如果定位于以后想做学术的话,好好在校期间把理论知识打扎实一些,跟着导师多做些课题,然后可以好好考虑一下咱学院的直博,这个可以节省一年博士

时间哦。

3、如果定位于以后直接就业的话,可以充分利用好研一的寒假、研二的暑假这两个假期去做实习,然后在研二的暑假实习中争取留下来,毕竟找实习比校园

招聘时找工作更容易。

4、无论你是定位于学术,还是定位于就业,我们都要做的是:

1)好好学习专业知识

2)多参加学校的集体活动,无论是学生会还是社团,或者咱院的各种课外活动,因为这些活动能够让我们尽快融入集体,而且还能锻炼各种软性能力哦。

3)由于学校的教育能够教会我们很多知识和做人的道理,但是很难教会我们独立思考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对于以后的人生都会有很多益处。如果想培养自己拥有          独立思考能力的话,希望师弟师妹们可以多看些经典的书,可以是各种领域的,经济学、哲学、历史、社会学等。同时也可以看一些 如何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和批判          思维能力的方法论的书,这些你们都可以在 豆瓣和知乎上找到相关书籍的推荐。

 

还有,师姐在两年的研究生生活中体悟到,人生可以有执着,但是不能有执念,要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目标,而不是定了一个很高的目标,最后还发现不适合自己。再次欢迎你们来到WTO研究院这个大家庭!

 

 

 

苏莹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