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友活动

给2015级学弟学妹们的一封信——黄宁

2015-09-07

    

亲爱的2015级师弟师妹们:

       你们好!祝贺你们经过努力又获得了一张足以改变人生的入场券!

       我是咱们学院2015届毕业生黄宁,很遗憾这么精巧地跟你们错开了时间。我在2010年进入学院读硕士,然后经过硕博连读选拔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终于在今年顺利毕业。这或许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五年,有幸跟随了好几位德才兼备的师长,结识了很多优秀又有趣的朋友,在一个温暖的环境中放心地犯错和成长。

       坦诚地说,学院嘱咐我们作为毕业生给你们写信,本意应该是希望传授一些经验或者是分享一些教训。但我仔细想想,个人的教训其实不值得分享——青年时代最宝贵的不就是亲身在教训和错误中学习和改进么?而我本人更加没有什么经验可以传授,因为我自己也仍然在焦虑和盲目中探索——甚至可能比你们还要慌张地多。如果非要以过来人的口吻唠叨几句,那就简单地总结出这几点:多接近老师,多读书,沉下心来。

       “多接近老师这一点真是没有办法论证,也纯粹是出自我个人的遗憾。我现在常常想的是,如果我在这五年中能拿出哪怕五分之一的时间踏踏实实规规矩矩地跟随屠老师、杨老师、周老师他们专心学习研究,我能比现在博学多少倍,强大多少倍啊。只可惜东隅已逝,桑榆也没赶上,只有给你们贡献一个前车之鉴了。

       “多读书是很重要的一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性禀赋,优点和缺点,学校也一样。你们进入贸大以后会发现,它有很多优点,却仍然掩盖不了一点瑕疵,就是风气稍微浮躁一些。很多人进入学校以后就开始找实习、考证书。社会竞争激烈的条件下,为自己谋出路这一点无可厚非,但我们总应该有一点长远的打算。多读书恰好能弥补一下浮躁的风气可能带来的紧张不安和功利短视。

        如果把前面两点看作是战术上的,那么第三点沉下心来可以算作战略上的。把意念沉潜得下,何理不可得;把志气奋发得起,何事不可做,年龄越大,那些经历就让我越笃信这句话。我没有办法告诉你们怎么才能沉下心来,一是因为我自己也没有很好地做到,二是因为它同时也有些只可意会的意思在里边。如果你回想自己的经历,慢慢咂摸,也许能从这几个字里咂摸出一些信念来。

       不多说了,免得你们觉得唠叨。最后借两位大师的话转赠给你们:

       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胡适;

       凡人必常常生活于趣味之中,生活才有价值——梁启超。

       预祝你们在我们大WTO研究院过得开心快乐!咱们2016年元旦晚会见

 

黄宁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