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活动

我院邀请Injoo SOHN(孙仁柱)博士做专题讲座

2016-09-01

    831日,我院邀请了香港大学国际公共事务学主任Injoo SOHN(孙仁柱)博士做主题为“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公平:从比较的视角研究中国的反倾销措施”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屠新泉院长主持,我院师生三十余人参加了这次讲座。

围绕这个主题,孙仁柱博士从“公平”的定义出发,提出核心问题——中国政府作决策时是否考虑了“公平”? 对此,孙博士采用中国政府反倾销的有关案例进行了检验。

孙博士提出两个假设——考虑到不同竞争者的能力,一方面,从维护全球经济体系稳定的角度来讲,中国政府对待发展中国家倾向于采取合作、妥协、不征收反倾销税的态度;另一方面,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对待发达国家,中国政府往往采取反倾销报复措施,与其进行政治博弈。

为验证上述假设,孙博士通过TTBD数据库、商务部、救援信息网/报纸等渠道收集了对外反倾销案例的相关信息,他以大豆,肉鸡和纸浆三个行业为例,得出中国政府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反倾销态度有所差异,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解释上述假设。同时,孙博士也从另一角度即以民众的态度作为政府态度的代表试图验证假设,网络问卷调查结果表明:样本中更倾向于支持对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实施反倾销措施的人群以青年居多。考虑到影响决策公平的因素很多,如何衡量经济治理的公平,仍然有待我们深入探讨。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屠院长与孙博士针对这一主题交换了意见,屠院长认为争端解决机制而非反倾销措施更适用于检验假说;孙娜老师就中国与印度的贸易问题与孙博士展开了探讨,还有部分同学提出“限韩令”对韩国经济影响的问题,与孙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孙仁柱博士讲座圆满结束,WTO2016级新生们上了生动的学术第一课。

 

                   供稿人:郭晓红、甄妮、史宇飞、周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