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活动

我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王孝松副教授做专题报告

2017-04-07

    为进一步增进校际间学术交流,46日下午两点,我院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王孝松副教授在科研楼607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厂商异质性与贸易壁垒——中国企业遭遇反倾销的成因探究的专题讲座。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吕越老师致欢迎词,并简单介绍了王孝松副教授的学术成果。王孝松副教授的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目前已出版专著3部,并在China Economic Review、《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获省部级科研奖励5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北京市科研项目3,担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委。

王孝松副教授认为,近年来中国对外贸易发展较快,且遭受的反倾销案件数量也增长较快,因此,探究中国遭受反倾销的成因对我国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王教授给现场的师生具体剖析了其最新力作《厂商异质性与贸易壁垒——中国企业遭遇反倾销的成因探究》。该文章的创新之处主要有两点:其一是现有文献大多集中于从国家、行业和案件层面探究反倾销的成因,而该文章从企业视角进行了探究;其二是该文章较好的对微观主体进行了识别,确保了实证研究的稳健性。为了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巩固科研基础,王教授还详细讲述了应该如何使用相关数据库、如何做好论文的实证研究,并对在座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提出了相关学术建议。  

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同王孝松副教授就中国的贸易政策及贸易壁垒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谈,王教授认真地解答了大家的问题。最后,中国WTO研究院屠新泉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并对王孝松副教授的到访再次表示感谢。

 

                                                                       供稿人:高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