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TO动态

新华财经:(屠新泉)专家解读RCEP将带来哪些改变

2020-11-17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丁雅雯、王虎云)近日,涵盖15个成员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第四次RCEP领导人会议期间签署。业内专家认为,RCEP协定的签署将有力提振区域贸易投资信心,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促进区域长期繁荣发展。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表示,对亚太地区而言,RCEP的签署和生效,能够进一步削减贸易壁垒、消除贸易障碍,促进在成员国范围内建立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规则,协调货物和服务贸易、投资等多方面规则。此外,贸易的自由化也将带来投资的自由化,进一步推动地区内国家间的产业转移,进一步带动跨境投资和产业内贸易的增长。

“日韩在高科技行业具有上游优势,中国具有庞大的国内市场和完善的产业链配套优势,东盟国家有人力资源优势,澳新具有资源和市场优势……区域内各国经济和产业基础存在差异。RCEP签署后,将有助于推动资源在区域内配置的优化和产业链的重塑。”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行业发展部总监高士旺说。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我国此前已与东盟各国有较为成熟的自贸协定,涉及投资、经济技术合作、货物和服务贸易等多个领域,RCEP是对现有各协定的一揽子升级。其中,最核心的升级措施便是当前或未来10-35年将关税渐进式削减到0%的水平。这一过程较为漫长,长期来看有助于我国与东盟形成更为密切的贸易合作,更好发挥我国的供给优势。李超还认为,RCEP协定是我国首次与日本达成双边关税减让安排,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中日韩贸易自由化水平。

“RCEP最重大的意义在于中日首次建立直接的自贸区关系。”申万宏源宏观高级分析师秦泰说,更紧密的中日贸易关系,有望成为全球贸易稳定器。在RCEP框架下,我国关税税率下调,直至降至零关税的空间更大,实际上更有利于我国从日本增加进口,而非对日本增加出口,特别是进口机电音像设备和零件以及机械制品。

“日本和韩国是我国机电产品进口的重要来源。中日之间建立直接的自贸关系,有助于深化机电产业合作和共同提升产业竞争力。”高士旺说。

原文链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