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TO动态

推动全球经济联动包容发展

2016-11-10

    推动全球经济联动包容发展 2016新兴经济体论坛在广州召开 2016年11月09日 08: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1月9日第1084期 作者:本报记者 武勇 访问量: 0

  11月5日,2016新兴经济体论坛(国际学术会议)在广州召开。此次论坛以“新兴经济体发展:创新、活力、联动、包容”为主题,与会学者就新兴经济体贸易、投资、金融、产业发展、全球治理、区域合作、社会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会学者结合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果阿峰会以及即将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探讨了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新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金砖国家深化互利合作对新兴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联动发展的积极影响。

  深化金砖国家在多领域务实合作

  世界经济在金融危机爆发后艰难复苏,新兴经济体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虽然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出现分化,经济增长面临较大压力,但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看来,以金砖国家为第一梯队的新兴经济体,发展潜力依然十分可观。因此,全面推动和深化金砖国家在经贸、金融、能源、科技、产能、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领域的合作;持续加强五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与配合;不断创新相互间的交流平台与合作模式;以金砖国家的务实合作带动新兴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互利合作,进而推动全球经济联动、包容发展,不仅对金砖五国自身发展十分重要,而且对创新和实践新的区域合作与多边合作模式,带动整个世界经济迈向更加开放的发展阶段,具有不可估量的重要意义。

  G20机制转型也成为与会学者关注的重点。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提到,G20杭州峰会将使全球经济治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他认为,G20机制的转型或将展现两个明显特征:一是从应急性机制向常设性经济治理机制转变;二是从协调全球经济事务的平台向更为综合的全球治理平台转变。它面临的挑战是:协调效率、落实能力和领导力。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亦有同感。她提出,从圣彼得堡到杭州,G20峰会体现出中俄都在积极推动全球治理机制向合理化方向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为深化中俄合作、扩大朋友圈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之源

  在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看来,新兴经济体中,中国和印度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较为显著。他认为,新兴经济体国家虽然过去依赖出口,或依赖资源发展,但现在都在做调整,总体来看,它们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有能力逐步回归到经济增长的轨道。至少中国和印度的“稳增长”就可以顶起整个新兴经济体“半边天”。

  一些学者认为,中国只有练好自身“内功”,才能在全球治理格局中立足。裴长洪引用数据提到,2015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以上,仍然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2016年的前9个月,中国经济形势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霍建国认为,目前中国经济虽已趋稳,但增长的动能或者说市场活力还需进一步发掘。一方面要推进国内的各项改革;另一方面要扩大开放。要扎扎实实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因为它可以探索经济贸易合作的新模式,而且能够扩大中国在整个沿线国家的影响力,只有做出示范、样本,才能得到更多国家的认可并积极参与进来,形成共商、共建、共享,这是其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霍建国认为,中国应该选择全球治理的薄弱环节或者空白点优先发挥作用,比如电子商务等领域。通过积极参与推动建立新的规则,培育更多的有竞争力的企业,形成企业竞争的新优势。

  世贸组织不应在

  全球治理改革中“失位”

  世界贸易组织由于多哈回合谈判的停滞和新区域贸易组织的不断涌现而逐渐不被关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认为,世界贸易组织不应在推进全球治理改革中“失位”,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结束仍应是推进全球贸易治理改革的首要目标。

  对于多哈回合谈判停滞的原因,屠新泉认为,从根本上说,主要是由于全球经济权力结构的变化导致的世界贸易组织领导者缺位。21世纪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金砖国家的快速崛起使得世界贸易组织内的权力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战略上存在分歧,发达国家强调对外开放是经济发展的必要前提,而发展中国家则担心过度开放有损自身利益,同时发达国家不愿放弃在农业领域的高度保护也令发展中国家怀疑其诚意。

  屠新泉认为,从全局和战略角度考量,中国如果能够为多哈回合谈判的成功结束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发展作出重要积极贡献,其正面意义是巨大和深远的。目前,世界贸易组织处于群龙无首状态,如果中国能够改善世界贸易组织领导力不足的问题,这对于维系世界贸易组织的活力将是至关重要的,这也是中国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作出的最实在的贡献。

  此次会议由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广东工业大学主办,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等多家单位承办,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新加坡、澳大利亚、东南非共同市场等国家和国际机构,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商务部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等60多所研究机构和大学的学者、企业家和官员代表参会。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