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TO动态

《焦点访谈》:(屠新泉)与“世”偕行共赢路

2021-12-22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教授接受《焦点访谈》采访,谈到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时,屠新泉院长说:“我们无论作为生产者还是消费者,或者作为世界的工厂还是作为世界的市场,都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进入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阶段,屠院长说:“我们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等领域都进行了非常大幅度开放,中国在入世时候的这些开放承诺都达到了发展中国家最高的水平。”

谈到刚入世时,中国众多行业和企业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时,屠院长说:“有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汽车,非常典型。那个时候我们想买车,那就是那三样,轿车就那三种:富康、桑塔纳和捷达。我们当时整车的关税在入世之前是100%,入世之后降到25%。”

“其实像很多行业,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都有类似的这种案例。WTO的这些规则确实反映了市场经济的一些通行的惯例,但是WTO那么多的成员,为什么只有中国发展得这么好?规则是一样的,你都可以用,但是你在移植WTO的规则到国内的过程中,是有很多很多复杂的过程的。但是中国把这个过程做得非常完美,能够把这些规则和我们国内的实践很好结合,把市场化的精神和开放精神灌输到政府的各项工作当中去,那这样你才能够真正充分利用WTO给你的机遇。”

谈到中国经济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迈进,屠院长说:“入世不是改革开放的终点,它是改革开放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它也为我们现在追求高质量发展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制度基础,我们在这个基础上不断追求进步。”


原文链接:

https://tv.cctv.com/2021/12/21/VIDE0PhysS91CmNbL0xkRN0l211221.shtml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