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校中瑞经贸研究中心在瑞士发布《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2023学术评估报告(十周年版)》

2023-10-20

 

2023年10月13日,我校中瑞经贸研究中心(Sino-Swiss Competence Center,SSCC)与瑞士圣加仑大学、上海海关管理学院共同合作完成的《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2023年学术评估报告(十周年版)》于瑞士圣加仑大学发布。

图1:发布会前座谈会现场


中国驻瑞士大使王世廷、圣加仑州州长柯里克、圣加仑大学校长艾伦采勒、瑞士贸易与投资署代表、中瑞高校联合研究团队、瑞在华企业代表、圣加仑大学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发布会。发布会中,SSCC中心中方主任、我校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教授就中瑞经贸合作及中国坚定的对外开放发表演讲,《报告》撰写团队李思奇副研究员和杜映昕副研究员分别就报告相关内容进行了展示与介绍。


图2:SSCC团队在发布会介绍报告成果


此次发布的报告是我校中瑞经贸研究中心与瑞士圣加仑大学合作发布的第二份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评估报告。首份报告《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2018评估报告》于2018年9月于瑞士圣加仑州发布,是对2014年生效的中瑞自贸协定的首次评估。2023年正值中瑞自贸协定签署十周年,绝大部分产品已实现零关税。研究团队综合测算了中瑞双边贸易中各个产品的中瑞FTA利用率,并通过企业访谈等方式,深入分析企业是否利用中瑞FTA的原因。报告进一步分析了货物贸易以外的领域,包括服务贸易、投资、以及中国单边对外贸易与投资开放举措。报告指出,中瑞自贸协定在促进双边贸易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致力于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举措也将为中瑞自贸协定合作注入动力。


图 3 :《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 2023年学术评估报告(十周年版)》


报告下载链接:https://doi.org/10.33058/seismo.30885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