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主动对接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高标准推进北京市‘两区’建设”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3-10-10

 

2023年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对开放工作的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谋划,把国际经贸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摸准吃透,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行动有力。北京市“两区”建设是中央支持北京开放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赋予北京的重大机遇。

2023年10月9日上午,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中国WTO研究院主办的“主动对接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高标准推进北京市‘两区’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楼517顺利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北京振兴国际智库理事长、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副主任李志起,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北京代表处高级主任张莉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赵家章教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崔卫杰研究员,北京市商务局制度创新处副处长李航,国家发展改革委经贸司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宋远程,商务部自贸区港司自贸港处处长王远思(按发言顺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屠新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刘斌。



王颖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两区”建设是中央支持北京开放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是两区建设的重中之重。



屠新泉院长从制度型开放的内涵特征及实施路径、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领域开放、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对“两区”建设提出了建议。



刘斌研究员介绍了与北京市对外开放相关的CPTPP条款,重点分析了北京市重点行业对接CPTPP的策略,内容涵盖了金融、数字贸易、数据流动、电信、职业资格五个领域。



北京振兴国际智库理事长、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副主任李志起重点阐述了制度型开放及主动对接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的重要性,对如何更好地促进自贸区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北京代表处高级主任张莉沛对外资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阐述,重点分析了数据跨境流动对贸易的影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赵家章教授介绍了北京服务业发展的现状,对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制造业与服务业两业融合、服务业与数字经济融合等方面提供了政策建议。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崔卫杰研究员分析了对接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与制度型开放的重要性,提出了要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作用。



北京市商务局制度创新处副处长李航对北京自贸试验区对接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的情况进行了介绍,重点介绍了自贸区服务贸易、数字贸易、营商环境等方面。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贸司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宋远程分析了打造自贸区开放高地的重要性,探索引领标准制定,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路径。



商务部自贸区港司自贸港处处长王远思分析了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重要性,同时阐述了对接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的意义。

最后,屠新泉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再次对参会专家表示了感谢,主动对接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对北京市“两区”扩大对外开放、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