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筑梦未来,勇往“职”前 | 我院顺利召开就业系列讲座之考博经验分享会

2021-04-15

 

为方便有志于深耕学术沃土的同学交流经验,帮助同学们厘清考博思路,提高备考效率,近日,中国WTO研究院、国际经济研究院、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在科研楼举办了“筑梦未来,勇往职前”就业指导系列讲座之一的考博经验分享会,邀请吴希贤、陈泳昌王梦圆、黄鑫和李慧榕五位硕博连读或考博成功上岸的学长学姐进行经验分享。



首先是吴希贤学长,吴希贤学长于2020年通过了学校硕博连读的选拔考试,现在是我校中国WTO研究院世界经济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学长从个人情况介绍,是否要读博,怎么读上博和读博累不累四个方面为我们做了详细的介绍。他认为,在是否要读博这个问题上,可以从自身兴趣偏好、未来职业规划、长远利益取舍和老师同学的评价等几方面进行权衡,然后为我们详细阐述了硕博连读的主要考试内容,以及读博的感受。最后他为大家提出寄语:做好当下,相信未来!



第二位做分享的是陈泳昌学长,和吴希贤学长一样,陈泳昌学长把握了硕博连读的机会,现在是我校中国WTO研究院国民经济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他从为什么,怎么做和体会三方面进行阐述。对于为什么读博,他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考虑:自身,包括兴趣、家庭、职业规划等因素;外部,包括导师、前辈等因素和实践。怎么做方面,他主要分享了一些硕博连读考试的题型和时间规划。关于读博的体会,他表示,最重要的就是坚定自己的选择,在读博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拓宽自己的视野。




第三位是王梦圆学姐,王梦圆学姐通过申请审核的方式现被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录取,攻读国际贸易专业博士学位。她为我们梳理了考博的详细过程,包括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和统考三种方式,从心态的准备到搜集院校资料再到联系导师,网上报名,最后制定计划,潜心复习。王梦圆学姐作为成功考取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的优秀学生代表,对于报考上海财经大学的准备过程做了详细的经验分享,重点放在研究计划的撰写和复习重点两方面,为想要报考上海财经大学的同学提供了充足的信息和帮助。



第四位是黄鑫学姐,黄鑫学姐通过申请审核的方式现被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录取,攻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博士学位。她为我们阐述了申请博士的大致流程并对厦门大学经济学科的申请审核做了详细介绍,并且就自己为统考所做的准备也为我们进行了分享。最后她为我们分享了两个曾经被问到的问题:对于在科研过程中很多东西没有学会,计算机软件没有掌握的问题,她表示,我们要在实践中学习,会的软件不多也没有问题,能解决问题即可;对于说时间短,找工作与科研之间存在冲突的问题,她表示,要充分了解考博和就业的形式,根据自身情况有侧重的进行准备,尽早准备,为自己的选择预留时间。



最后一位是李慧榕学姐,李慧榕学姐通过申请审核的方式现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攻读城市经济学博士学位。她从基本情况,时间线,考博经历中的选择,材料准备,复试和考博建议等几方面进行了阐述。她表示,早做打算、早做规划,多沟通、多咨询,相比努力,我们更要重视选择的力量。



通过五位学长学姐的分享,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对于自己未来的选择也有了更加清晰的方向和看法。学院此次举办的考博经验分享会,对于现在正处于迷茫期的我们无疑是一剂良药。踏着学长学姐们成功的脚步,我们也能更加坚定,更加顺利的走在自己的道路上,相信参加此次考博经验分享会的同学们都在一定程度上获取到了自己需要的指引和帮助,相信未来大家都会更加坚定,坚持自己的选择,并且在自己的道路上获得成功!


原文链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