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院李思奇副教授受邀参加全球化智库与WTO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对话会

2023-12-22

 

2023年12月13日,巴黎和平论坛副主席、世界贸易组织(WTO)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Pascal Lamy)到访全球化智库(CCG)北京总部发表演讲,并与CCG理事长王辉耀围绕“全球贸易体系面临的挑战及其对2024年及以后世界贸易发展的影响”主题展开讨论,为第13届WTO部长级会议建言献策。会上,CCG高级研究员、商务部欧洲司原司长孙永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纪文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副教授李思奇作为特邀嘉宾发表了评议。

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面临强大的逆风,作为当今全球贸易体系的典型代表,WTO受到各方面多种原因的抨击。第13届WTO部长级会议即将于2024年2月召开,届时将重点讨论振兴多边机构的议题。同时,2024年将迎来对未来世界影响深远的美国总统大选,很可能进一步加剧人们对WTO治理能力的担忧。在世界各国领导人讨论改革WTO的同时,改革的前景究竟如何,在各方贸易政策趋向紧缩、地缘政治分歧催化对立贸易集团阵营的背景下,多边机构如何推进现代化议程,中国又将在振兴多边贸易方面将发挥何种作用等问题亟待探讨。本次对话在此背景下展开。

在嘉宾演讲环节,拉米先生介绍了欧盟和中国在振兴多边贸易方面将发挥何种作用。他表示,全球化一直在进程中,并没有中断。当前全球化遇到了很多挑战,再全球化的过程很不和平。过去的全球化主要是由大国推动的,而未来的全球化将是由所有人推动的,每个国家都要有所作为,去解决不同的意见,产生求同存异的结果。他认为,尽管环境艰难,也不要丧失未来投资的信心,中国和欧盟可以在气候变化等许多全球性议题上做出贡献,协调一致,团结发力,共同创造更加坚实的条件。

在对话环节,CCG理事长王辉耀就气候变化、全球数字治理、WTO改革中的中国力量等问题与拉米先生进行探讨。王辉耀理事长指出,中国加入WTO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成果丰硕,遭遇的逆风也多。我们需要加强多边体系,类似气候变化、数字化、AI等问题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面对一些亟待解决的事项,各国如何通过交流和妥协在治理标准上达成共识非常关键。期待WTO能推动这些新领域的共识。中美欧等国需要加强协商,欧盟可以发挥更积极作用。



在评议环节,我院李思奇副教授针对WTO改革议程中发展中国家的集体领导力问题和WTO诸边谈判的前景,与拉米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