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院与中国WTO研究会在厦门投洽会联合主办研讨会

2023-09-12

 

2023年9月9日下午,“WTO《促进发展的投资便利化协定》解读暨《世界投资报告2023》(中文版)发布” 在第二十三届投洽会期间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联合主办,国际投资专家委员会和厦门市会议展览促进中心联合承办。该活动还得到了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的支持。2023年7月5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世界投资报告2023》,显示202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较上年下降12%至1.3万亿美元,是除了新冠疫情暴发的2020年之外,自2009年以来外国投资最糟糕的一年。这是投资受各国各地区所采取的限制性FDI政策影响的明显例证。7月6日,全球首个多边投资协定WTO《投资便利化协定》结束文本谈判,这有助于提升全球投资监管政策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进一步提振全球投资者信心,推动全球投资稳定增长,该协定是中国首个在WTO牵头设置并成功结束谈判的重要议题。

受邀出席本次活动的专家学者有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国际投资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前副代表(副部长级)崇泉,厦门市副市长张志红,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李成钢,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首席顾问兼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司长,商务部世贸司副司长陈雨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教授、世界贸易组织教席项目主持人屠新泉,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贸易谈判学院教授、国际经贸治理中心主任张磊,天唐集团董事长张志刚,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教授葛顺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研究部主任崔凡。本次活动由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主持。崇泉会长致辞,他注意到2022年全球FDI继续下降,其中主要是发达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下降37%,至3,780亿美元。而发展中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增加了4% ,达到9,160 亿美元,占全球流量的70%以上,这是创纪录的份额。而当前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审查的趋势在加强,如以国家安全为由进行投资审查的国家增加到 37个,实行外国直接投资审查制度的国家合计占2022年外国直接投资存量的 68%,因监管或政治方面的担忧而撤销的并购交易数量增加了三分之一。这些措施主要是由发达国家推出的,发展中国家采取的大多数措施侧重于便利化和向外国直接投资开放新的部门或活动。他在总结发言中强调,要注意研究中国的比较优势。比较优势是在变化的,只要清楚比较优势,才能更好地做决策。

詹晓宁司长对《世界投资报告2023》进行解读,全球多重危机和挑战对全球FDI产生了负面影响,包括乌克兰危机、高涨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以及许多国家面临的衰退和债务压力;国际项目融资和跨境并购尤其受到资金条件收紧、利率上升和金融市场不确定性的冲击;还有限制双向投资的政策措施的影响。他判断未来全球产业链调整受技术革新、可持续发展浪潮和全球治理共同影响,未来的调整方向是产业链区域化,产业链操作向更短更集中的方向发展,产业链将从传统的跨国企业主导转向平台经济主导和协调,国际投资逐步走向轻资产方式发展。从区域发展来看,东亚将以中国为主导,东亚的产业链布局已从东北亚向东南亚大幅度扩张;北美的高端制造业逐步端平;欧洲由多年来由西向东的扩张,逐步转为由西向南的扩张。李成钢大使在主旨发言时,提到WTO《促进发展的投资便利化协定》文本谈判顺利结束,受到了各界关注和积极评价。WTO总干事伊维拉认为《投资便利化协定》是一项重大成就,在世贸规则领域开辟了新天地,在议题的设计和推进中很多方面都堪称典范。他指出目前参加投资便利化谈判的成员超过110个,超过了WTO成员总数的三分之二,其中发展中成员超过三分之二,文本谈判中三分之二的提案是由发展中成员提出的。投资便利化是WTO影响最大、发展势头最好且得到广大发展中成员和发达成员共同支持的联合声明倡议。《投资便利化协定》使参与成员适用统一的国际标准,增强各成员投资合作的一致性和协调性,从而显著减少投资者开拓新市场的政策成本。《促进发展的投资便利化协定》是中国在多边舞台尝试设置议题推进议题提供公共产品的一次重要实践,也为我们参与全球规则制定,参加全球经济制度积累更多的经验。

在主题讨论“WTO《投资便利化协定》”环节,陈雨松副司长对《投资便利化协定》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和解读,包括谈判的背景和意义、谈判历程、主要内容和下一步工作。他重点介绍了中国推动投资便利化谈判的三项举措,一是确定谈判的“发展”核心,与历史上的投资协定进行区别;二是聚焦投资便利化内容,完全排除市场准入、投资保护等规则;三是以“联合声明倡议”(JSI)方式谈判,绕开多边授权问题。他指出下一步重点工作是推动《投资便利化协定》纳入多边框架。屠新泉院长在发言中指出,投资便利化议题开创了新的谈判模式,即以联合声明倡议的方式推动谈判,打破了WTO多边谈判陷入僵局的现状。WTO纳入投资规则使其国际规则的覆盖范围扩大,提高了WTO的全球影响力。张磊教授建议结合RCEP相关规定、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报告共同推动投资便利化,并将联络点放在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以形成合力落实投资便利化规则,进一步优化改善营商环境。在主题讨论“跨国公司投资转移与价值链重构”环节,张志刚董事长以其在乌干达成功投资的案例,讲解如何帮助非洲国家从农业发展到工业化以及中国产能对非洲工业化的影响。他认为未来投资的新区域是非洲,尤其是东部非洲。葛顺奇教授结合国际投资转移和价值链重构的基本情况,建议应该鼓励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走出去不会导致国内产业的空心化;应该积极主动地建立多边、区域和双边最高水平的区域合作协定;支持和鼓励建立境外经贸合作区,做大做强合作区。崔凡教授通过理论分析说明中国的GDP和市场容量决定了中国的投资是可以越来越多的,是符合发展趋势的。因此,中国继续推进自身经济发展,使得中国在世界GDP的比重越来越高,任何脱钩断链的故事都是不可能继续的。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