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院与瑞士圣加仑大学举行中瑞经贸研究中心(SSCC)成立仪式暨中瑞全球化趋势论坛

2017-05-15

    512日,我院和瑞士圣加仑大学在科研楼校董会议室举行中瑞经贸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中瑞全球化趋势论坛   对外经贸大学赵忠秀副校长、瑞士圣加仑大学国际管理研究院院长Winfried RUIGROK和圣加仑州经济与劳动局代表Serge BAUMGARTNER分别做开场致辞。开场致辞由圣加仑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卢先堃教授主持,他认为SSCC的成立不仅对中瑞FTA意义重大,也将对促进中国和瑞士之间的经贸、投资往来发挥重要的作用。   对外经贸大学赵忠秀副校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此前的瑞士达沃斯论坛中提出了全球化的中国计划,眼下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论坛就是对这一计划的真实践行。赵校长认为SSCC虽然规模不大,但对于推进全球化进程尤其是在国际经济治理领域将会发挥其独特的作用,并期待我校和圣加仑大学在各方支持下共同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一流的合作研究平台。   受邀出席的圣加仑大学国际管理研究院院长Winfried RUIGROK教授首先对圣加仑以及圣加仑大学做了简单的介绍。他认为中瑞经贸合作往来将为双方带来巨大的利益,作为两地的重要高校,圣加仑大学和对外经贸大学可以协力为深化中瑞经贸合作做出贡献,期待中瑞FTA升级以及未来中瑞经贸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Serge BAUMGARTNER作为圣加仑方面的政府代表,强调了中国和瑞士以及圣加仑之间长久以来的友谊。Serge BAUMGARTNER对本次论坛以及未来SSCC充满期待,也欢迎大家明年到圣加仑参加中瑞FTA的报告发布会。  

接下来的论坛进行了四节主题讨论。

第一节讨论主题为“SSCC-FTA报告展望:团队,研究领域,研究逻辑,工作计划和里程碑”,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屠新泉院长和圣加仑大学Tomas CASAS助理教授主持。演讲人包括Winfried RUIGROK,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李思奇助理研究员、圣加仑大学国际事务院长Arno HOLD、南京大学商学院冯帆教授以及苏黎世大学Patrick ZILTENER教授。  

Winfried RUIGROK提出好研究的严谨性与相关性标准,并表示期望中瑞FTA研究能实现兼具严谨性与实用性的目标;Tomas CASAS简要介绍了年度FTA报告,介绍了UIBE和瑞士两方的工作计划;李思奇对中瑞FTA研究计划做了详细的解释和说明;Arno HOLD讨论了对FTA效应的三个阶段的评估以及评估FTA的五个关键问题;冯帆介绍了南京大学中瑞FTA研究团队企业调查研究,并展示了关于中国企业对中瑞FTA利用率的初步结果;Patrick ZILTENER从过往瑞士同韩国和日本签订的FTA的角度入手,分析了中瑞FTA带来的效益。

第二节的讨论主题为“从洞察到影响:有关政策制定和贸易投资实践的FTA报告”,由卢先堃教授主持。演讲人包括商务部国际贸易与经济事务部部长陈志阳、Patrick ZILTENER、贸促会法律事务部执行部长邹锐锐、日内瓦大学高级研究员Omar SERRANO、圣加仑大学瑞士国际经济与应用经济研究院博士后Stefan LEGGE(由Tomas CASAS代为发言)。  

陈志阳表示,中瑞FTA签订后,中国出口至瑞士的99.9%的商品都可以实现自由流通,中瑞双方共同合作是提升彼此利益的关键,双方在电子商务、地理标志和市场准入等方面的合作还可以进一步的深化;Patrick ZILTENER从瑞士对日本出口的角度进一步解释了中瑞FTA的重要意义;邹锐锐分析了FTA的原产地规则及中小企业满足增值要求的具体困难,指出仍待改进的具体问题;Omar SERRANO介绍了分析FTA对政策制定影响的研究框架;Stefan LEGGE(由Tomas CASAS代为发言)介绍了评估中瑞FTA经济效应的实证研究方法,以及初步的发现。

第三节的讨论主题为“中瑞贸易关系的回顾与展望”, 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屠新泉院长主持。演讲人包括原商务部欧洲司司长孙永福、Patrick ZILTENER、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成玉、Arno HOLD以及普华永道高级经理DUAN Tony  

孙永福表示,瑞士长久以来一直是中国在欧洲的重要合作伙伴,中瑞FTA的签订极大地鼓舞了中国的对外经济往来,中瑞双方皆获益颇丰。社科院欧洲所杨成玉博士表示,中瑞FTA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诸多行业的发展,但在中瑞FTA的进一步升级过程中还是存在诸多问题;Arno HOLD分析了中瑞FTA的瑞士利益相关方;DUAN Tony以从业者的视角对中瑞FTA对于企业的意义,以及中国企业利用中瑞FTA的战略考量进行了分析。

第四节的讨论主题为“SSCC的其他研究机遇”,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屠新泉院长和圣加仑大学Tomas CASAS主持。演讲人包括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张建平主任、Omar SERRANO、上海瑞士中心贸易专家徐琰(XU Vanessa)和Emmanuelle Roduit、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周念利教授。  

张建平将FTA和“一带一路”倡议分别比做西药和中药,并指出中瑞两国应合作促进中瑞FTA的实施,并探讨“一带一路”平台下的合作领域;Omar SERRANO针对中国在多边贸易自由化中的参与及新的倡议提出了自身的见解;徐琰(XU Vanessa)和Emmanuelle Roduit详细介绍了上海瑞士中心进行的瑞士企业调查研究,分析了阻碍瑞士企业利用中瑞FTA的原因;周念利分析了中瑞FTA的内容和主要特点,已有经济效应评估研究的主要结果,并提出了中瑞FTA可进一步提升的领域。

 

                            供稿人:刘颖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