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院吕越副教授受邀参加赴中山大学学术论坛

2018-06-21

    

617日,我院吕越副教授受邀赴参加在中山大学举办的第一届“国际经济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前沿”学术论坛的平行论坛“全球价值链与国际分工”,论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刘青老师主持,吕越老师就“中国企业’是否陷入低端锁定’及其原因”进行报告。

报告中,吕越老师以基于《中国知识产权数据库》、《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中国海关数据库》的高度细化合并数据,对制造业企业嵌入全球价值链是否以及如何影响研发创新行为的问题进行考察。她指出嵌入全球价值链对企业研发创新行为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对外资企业、加工贸易企业以及高技术企业的作用尤其明显。进一步,本文从技术外溢的过度依赖、技术吸收能力以及发达国家的“俘获效应”等三个角度,探究导致企业嵌入价值链没有产生预期的技术升级效应的原因。因此,实现中国制造的价值链攀升,需不断提升企业自身的技术吸收能力、引入外部竞争机制以及更深度参与国际经贸规则的全球治理。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邓萍博士对这场报告进行了感谢与点评。在场的老师同学也对代表创新的专利指标、综合加工贸易和一般贸易的嵌入度指标、高技术行业的划分标准提出了疑问,吕教授一一做出了解答。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