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东边日出西边雨,一日看遍四季天”——中国WTO研究院分工会组织教职工赴爨底下村参观学习

2018-06-21

    

为丰富教职工生活,舒缓工作压力,613日,中国WTO研究院分工会小组一行驱车近百公里来到隐置于京西深山峡谷之中、有着“古村文化明珠”、“京西布达拉宫”美称的门头沟斋堂镇爨底下村参观学习。

爨底下村始建于明朝,至今已有四百多年,全村结构严谨,错落有致,四合院保存精良,布局合理,建筑风格既有江南水乡窗、楼、室等细节、局部处理上的风韵,又有北方高宅大院恢弘整体的气势。灰瓦飞檐、石垒的院墙凝重厚实中透着威严、恬淡平和中积淀着深厚的文化,被誉为“京西的布达拉宫”。


一到村口,大家便被书于石壁上的“爨”字吸引,经当地村民传授 “兴字头、林字腰,大字底下加火烧” 口诀,这个三十笔划的字变得活泼生动起来。走进村内,石墙山路、门楼院落、影壁花墙,仍能看出当年的精工细作,砖雕、石雕、木雕蕴育着古老的民族文化。大家行走其间,仿佛置身于历史的平行空间,感受着历史与文化的天然和谐与统一。

爨底下村位于山谷北侧的缓坡上,空气清新,气温宜人,雨水充沛。值得一提的是,时近晌午,雷声过后,冰雹落下,地面白茫茫一片,好似冬雪;雨不多时,阳光明媚,碧空如洗。“一日看遍四季天”的经历给本次出游别添一番风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