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屠新泉教授应邀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论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直播

2015-06-09

    经济之声现场直播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论坛 2015-06-08 16:58: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北京) 分享到: 0

央广网宁波6月8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李佳)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今天在浙江宁波拉开帷幕。今天下午2点至3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联合宁波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综合广播,对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论坛进行时长一小时的现场直播。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论坛是中东欧博览会一项重要活动,中东欧国家政要、驻华使领馆代表等近百名外宾将出席论坛,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在论坛上做主旨演讲。杨洁篪表示,今天论坛以“扩大开放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同发展”为主题,适逢其时,意义重大。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摆脱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需要进一步增强国际合作,挖掘新的增长动力,中方愿意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为契机,中国—中东欧国家相向而行,携手并肩,推动经贸关系沿着更加快速、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

来自波黑、黑山、波兰等9个国家的政府代表也在本次论坛上发言,围绕“构建合作共赢新体系”和“开启合作共赢新机遇”进行讨论,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同发展出谋划策。波黑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经贸部长沙罗维奇表示,波黑和中国在促进经贸合作拥有共同的利益,包括能源、基础设施方面已经有良好的合作,希望在经贸、卫生、教育等各方面开展合作。黑山副总理兼信息社会和电信部长拉佐维奇认为,黑山与中国的合作是非常高水平和高质量的,中东欧博览会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使得双方有机会进行更加密切的对话,充分挖掘经济合作的潜力。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的投资已超过50亿美元。在“一带一路”大战略之下,中国和中东欧各国的经贸往来将进入新的阶段。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执行院长屠新泉认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关系的互补性很强,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企业对中东欧的投资前景广阔,我国可以在中东欧扩大产业投资,建立分工清晰、联系紧密的产业链,更好地开拓欧洲市场,同时还将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