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新生科研指导讲座

2016-09-12

    201698日,我院周念利教授在科研楼607会议室给2016级硕博新生做了一场主题为“如何做有成就感的科研”的科研指导讲座,戴臻老师主持了这次讲座。

 

周念利老师是我校优秀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导师,从事科研工作多年,主持了国家社科等十多项省部级课题,发表了二十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提交的研究报告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等国家领导人的批示,获得对科研有很深的感悟。

2016级新生刚刚开启研究生生涯,对于如何做科研完全没有方向,迫切希望理解如何开展科研。鉴于此,周老师精心准备的内容丰富详实的PPT,含金量非常高的写作指导,让同学们听得如痴如醉。   周老师的讲座从四个方面展开:第一部分,科研如何能成人之美。周老师向同学们阐释了科研如何给大家带来幸福感,鼓励同学们投身科研。第二部分,科研之核的意义与捕捉。周老师系统地讲解了科研的核心是什么以及如何能抓住科研的内核,从而写出一篇好的学术论文。第三部分,科研合作模式的探索。周老师就几种导师与研究生之间的互动关系向同学们做了说明,并且指出良好的师生关系是进行科研活动必不可少的要素。第四部分,写作及发表相关知识介绍。周老师根据同学们目前的学术能力推荐了几家期刊,并详细介绍了投稿的具体流程。讲座从9点半开始,周老师足足讲了2个小时,同学们无不为周老师的对科研的热爱和执着而感动,纷纷向周老师鼓掌致谢。  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的成功。通过这次科研指导讲座,新生们很受启发,对研究生两年或四年的学术生活有了大体的目标和方向,同时也明确了科研活动对每个同学的意义和价值

        供稿人:李玉昊、李启航、莫伟达、段绍祖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