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院研究生会博士生部成功举办经济与社会热点话题学术沙龙(第六场)

2016-04-28

    

  在WTO院第四届究生会成功换届之际,为了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对经济热点问题的关注程度以及把握和理解能力,更好地锻炼研究生分析问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我院研究生会博士生部于2016年4月27日晚7点在科研楼607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经济与社会热点话题”的学术沙龙。我院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生王乃嘉和陈寰琦共同主持,戴臻老师和2015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场沙龙分为两部分,首先,王乃嘉和陈寰琦分别抛出议题,介绍背景资料。他俩分别介绍了房地产和股票金融市场的现状。针对房地产市场,他们认为房地产市场目前正处于下行周期,其中存在着两大问题:一是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周期性调整早已开始,主要体现在人均住房面积达到了33平方米;另一方面目前我国购买住房的人口出现净减少,城市化进程缓慢。对于其中的原因,也大致总结为以下四点:一是一线城市住房市场的主要购买者是投资者;二是把经济增长放在依赖房地产商,维持房产价格,住房供给过剩,而人口流出;三是不合理的房地产税收政策;四是房地产开发投资的低迷。针对股票金融市场,他们认为主要的问题是金融空转现象的加剧,表现在金融部门加杠杆幅度达到极限金融市场和实体市场渐行渐远,股票市场杠杆断裂,王乃嘉也提及了社会上存在着对楼市和股票仓位配置的取舍问题。    接着,参会研究生进行分组讨论。两个小组分别就金融空转背景下股票波动趋势与未来投资策略和房市存在的问题及反思房市调控各自进行小组讨论。在小组讨论过程中,同学们都十分踊跃地表达了自己关于这两个话题的见解,现场气氛热烈而有序,戴老师分别旁听了两组同学的讨论,或若有所思,或点头表示赞许。在小组讨论阶段结束后,两方人马又进行圆桌讨论,分别就两个话题进行了精彩的探讨。在两方代表清晰陈述本方讨论成果的基础上,组员们又就讨论过程中不断产生的新的思想火花进行进一步的探讨和交流,本次学术沙龙的气氛也逐渐达到白热化。在热烈的探讨结束后,王乃嘉对双方观点进行了概括和归纳。

  最后,戴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对大家今天的表现给予了赞许,对本次学术沙龙新模式的探索表示了赞同,并对该类型学术沙龙以后的定期举办提出了期望,希望大家在平时多多注意思想的碰撞以及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力的训练,为将来求职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供稿人:王忠伦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