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CCTV-1:(屠新泉)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有助于我国对外贸易

2016-04-18

    

CCTV-1:(屠新泉)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有助于我国对外贸易

发布时间: 2016年04月13日    浏览次数: 158 次    编辑: 朱心怡

校新闻网讯(记者 朱心怡)413日午间,我校WTO研究学院院长屠新泉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采访,就我国民营企业在对外贸易中的作用发表观点。屠新泉在采访中表示,民营企业占据外贸首位地位的主要原因,是我国民营企业通过企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高产品品质。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的相关负责人公布,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5.2万亿元人民币,进出口总体延续同比下降的走势。经季节调整,消除春节长假因素后,出口则呈现出了逐步回稳的势头。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计5.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5.9%。其中出口3万亿元,下降4.2%;进口2.2万亿元,下降8.2%。贸易顺差8102亿元,扩大8.5%3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1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6%。其中出口1.05万亿人民币,增长18.7%;进口8555亿元人民币,下降1.7%。贸易顺差1946亿元,而去年同期顺差为146亿元。

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副司长黄颂平在发布会中介绍,2016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值延续了同比下降的趋势。今年以来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全球贸易延续萎缩态势,但我国在对外贸易中不断调整改善出口呈现逐月回稳的势头,其中民营企业在对外贸易中显现出了较强的活力。

 

屠新泉教授在采访中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2万亿人民币,增长3.6%,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8.2%。其中出口1.39万亿元,增长2.4%;进口6035亿元,增长6.5%。民营企业出口占出口总值的46.1%,超过外商企业和国有国资企业比重,继续保持出口份额居首的地位。而进口也增长6.5%,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增长态势。

针对民营企业在外贸中占据首要地位的情况,屠新泉在央视记者的采访中表示,民营企业自主的进出口贸易,在持续的扩展,且比例不断提高,质量不断改善。而且在全国进出口贸易下降的情况下,仍然保持增长,所以这种结构的调整是十分有益的。

附视频链接:

http://tv.cntv.cn/video/C10616/0fa7130ad09e4540a0a26aeb8c291f2f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