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院邀请文化艺术教学部刘静老师做“黄河大合唱”专题讲座

2015-11-09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115日上午10点,我院邀请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文化艺术教学部刘静老师在科研楼607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黄河大合唱”的音乐素养鉴赏讲座,这是我院学生党支部特别策划的一次主题教育活动,让同学们在音乐和画面中直观的感受那段特殊的历史,思索今日和平的来之不易。文化艺术教学部苗冬青主任、中国WTO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高媛老师、戴臻老师和我院2015级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戴臻老师主持。

讲座开始前,戴臻老师代表我院全体师生对苗冬青主任和刘静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刘静老师首先介绍了黄河大合唱作品产生的背景,抗日救亡歌咏运动时期黄自、田汉、聂耳、赵元任等著名音乐家的情况及优秀作品。刘静老师认为这一时期一批满腔热血的音乐家先后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生活,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大众化歌曲创作的实践,鼓舞了劳动人民的抗战热情,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之后刘静老师以《黄河大合唱》作品为主题与我院师生开展了音乐鉴赏,不仅讲述作品本身,更将作品中运用的乐音体系、节奏节拍、调与调式、五线谱等乐理知识进行了讲解。期间与我院师生欣赏《黄河船夫曲》、《黄河怨》以及《黄河大合唱——保卫黄河》,使我院师生身临其境感受抗日救亡时期音乐的熏陶。

鉴赏结束后,我院师生分享了本次专题讲座的收获和疑问,刘静老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为同学提出了一些建议,并推荐了一些优秀的音乐赏析作品。

最后,高媛书记对这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对刘静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述表示了赞许,并对大家提出期许。这次讲座鼓舞了大家勿忘国耻,努力拼搏的士气,坚定了大家铭记历史,守望和平的信念。                                                                 (供稿人:孔艺晓)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