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WTO市场准入司唐小兵参赞莅临我校并为我院师生做专题报告

2014-04-17

    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和法学院邀请,WTO秘书处市场准入司唐小兵参赞于2014416日访问我校,并就“WTO后巴厘议程及中国的作用”做专题报告。WTO研究院屠新泉副院长、李杨老师、刘斌老师、孙娜老师、戴臻老师、WTO院和法学院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唐小兵参赞是我校校友,197812月至19863月在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现商务部)工作,代表中国谈判加入由GATT主持制定的《多种纤维协定》,并参与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早期准备工作。19863月至198710月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制造品司(Manufactures Division)作为国际纺织品贸易专家从事贸易政策和多边贸易谈判有关的工作,后为国际纺织品与服装局(ITCB)经济事务官员。198711月至20027月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国际货物与服务贸易司任职,从事贸易政策、贸易法与多边贸易谈判有关的工作。200281日至今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市场准入司工作,工作内容包括:非农产品市场准入、贸易便利化、信息技术产品以及其他货物贸易有关的市场准入问题。 唐小兵参赞以“Post Bali and China”为主题,从中国在加入WTO前的出口情况谈到了入世十年的一个动态发展过程。对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农业、制造业以及信息产业的出口变化过程分别进行了比较分析,向我们展示了发展中国家的巨大出口潜力。 接着,又以“NAMA Negotiation”为主题为我们诠释了非农产品市场准入的发展进程,由此引出了关税计算的问题。唐参赞表示我国进行关税减让的目的就是为了把高关税降下来,对于不同的成员国我国关税调整的幅度也是不一样的。他鼓励研究生们把应用数学和关税计算结合在一起,为中国的对外贸易服务,使中国能够最大限度地在多边贸易中保全自己的权益。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当同学提出应该学习什么样的知识为中国在WTO 中的贸易服务时,唐参赞意味深长地说,“要把学的东西运用到实际中,了解中国的贸易政策,WTO的规则,让中国的贸易政策可以利用WTO的规则为中国的对外贸易谋福利这才是关键。”

唐小兵参赞的此次报告让同学们了解了中国在多边贸易中的地位,也诠释了关于关税制定的重要性,同学们收获匪浅。

                           (李晓娟供稿,徐林鹏摄影)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