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日内瓦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成帅华博士为我院师生做讲座

2014-05-27

    526下午1点,日内瓦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战略分析与中国项目部主任成帅华博士莅临我院,在科研楼607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WTO2.0China Negotiations abroad and at home”的专题讲座。中国WTO研究院屠新泉院长、刘斌老师以及我院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屠院长主持。
    屠院长首先介绍了成帅华博士,并隆重宣布将聘请成博士为我院客座研究员,且颁发了相关聘书。
博士作为中国在WTO的代表已有八年的时间,可以说对于WTO有着相当深入的了解。在此次讲座中,成博士主要分享了以下四方面:一是为什么要发展WTO2.0WTO升级版)。成博士主要从供给链贸易改变世界,全球贸易治理的超前思维,投入产出数据只测量贸易增加值,数字经济、气候变化、全球创新网等的服务规范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二是要实现WTO2.0首先要解决WTO1.0的问题。在这一问题上成博士主要从中国的角度进行了讲解。成博士说道:“中国国内协调面临的困难主要是商务部谈判职能的缺失和国内缺乏独立和特殊的标准,这都使得国内协调变得相对困难。”;三是WTO 2.0的核心特征。成博士认为WTO2.0将会更加关注如数字经济和新能源领域等新的领域的一些问题;四是WTO2.0之后会不会有中国回合。因为多哈回合没有解决中国的核心关切,也没解决发达国家和中国有关和核心关切,所以WTO2.0需要中国回合。最后成博士总结到:“WTO的框架规则应该适时更新,巴黎回合结束后中国应该更多地支持WTO2.0WTO2.0需要中国回合。”  
   演讲结束后,我院博士生黄宁和刘洪峰就WTORTATPPTTIP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请教,成博士认为RTATPPTTIP确实对WTO产生了很大的威胁,但是我们仍要有积极的心态。屠院长也在最后发表了自己的想法,提出了“WTO具有一定的时代偶然性”这一让人耳目一新的观点。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于当前的WTO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使得同学们对于WTO未来有了一定的思考。(张宏敏供稿)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