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教授在2014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4-07-01

    
      今天作为导师代表站在这里,真的是诚惶诚恐。虽然从1996年来到贸大一晃已经18年了,但与许多德高望重的前辈和出类拔萃的同侪相比,我只是个普普通通的老师。我不知道研究生院为什么选择我来发言,但我猜大概正是因为我的普通,没有耀眼的业绩,没有显赫的名声,没有华丽的口才,更没有都教授的超能力和大长腿,只是尽着自己的本分,完成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的职责。
        我相信今天在座的诸位同学,肯定有不少人能够鹤立鸡群,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而大多数同学恐怕都会和我一样,成为这个社会中平凡的一份子。但是,不必因为自己的平凡和普通而羞愧,也不要以为平凡和普通就那样容易。中国以数十年的时间经历了许多国家数百年的变迁,眼花缭乱的世界让人来不及宁静和自省,对名或利的忙碌追逐也使人丧失纯真和自我。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当你看到那些昨天还在慷慨激昂反腐倡廉的高官们今天却站在法庭上接受审判的时候,当你看到那些疯狂的恐怖分子挥舞着屠刀砍向他们的邻居和乡亲的时候,当你看到小悦悦被轮番碾压而路人熟视无睹的时候,甚至当你看到昨天还笑脸相迎的同事今天却往门缝里塞告发你的匿名信的时候,你会发现做一个普通人,做一个守本分、有良知的普通人也并不容易。
         今天我只想分享我作为一个普通人、一个普通教师的两点体会。一是对人要推己及人,善待他人。市场经济的精髓是竞争,在无比拥挤、资源稀缺的中国,竞争无处不在,无以复加。为了争取各种各样的名或利,许多人忽略家人,漠视朋友,伤害对手。费尽千辛万苦赢得了他所想要的,但也失去了他所拥有的。我不相信因果报应,但我相信成本收益,有所得必然有所失。善待你身边的每一个人,放下你时刻绷紧的竞争之心,或许会令你错失某些成名获利的机会,但一定会让你问心无愧。无论外面的社会怎样风云变幻,秉持一颗善良、宽容的心都会让你收获更多快乐。二是做事要平和淡定,坚守本分。急躁或许是当今中国的主流节奏,变化是这个世界永恒的主题,以至于许多人在还没有做好眼下事的时候却忙于规划未来。也许这是高瞻远瞩,但我宁愿相信脚踏实地。找到自己在这个社会中最适合的位置,找到最能发挥自己能力的职业,努力而坚定地追求。你未必能够富贵或显赫,却自有一份心安和满足。
       今天你们将走出校门,从同学变为校友。或许是个不恰当的比喻,那些杰出的优秀的校友之于母校,就好像是茅台,香飘万里而令人陶醉;而更多普普通通的校友之于母校,就好像是粮食,平淡真实却不可或缺。没有茅台,我们就没有名声,而没有粮食,我们将失去生命。在母亲的眼中,每一个儿子都是男神,每一个女儿都是女神。只要你们生活幸福,为这个社会贡献着正能量,我们就感到欣慰,感到满足。老师和母校将永远注视着你们前行,也永远期待着你们归来。在这里我代表全体老师祝福每一位同学,拥有你们抑或平淡抑或精彩但都幸福的人生。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