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北京大学余淼杰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2014-12-29

    应中国WTO研究院邀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余淼杰教授于20141225日在科研楼607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 Managerial Efficiency and Product Decision: Evidence From Chinese Firms” 的学术讲座。中国WTO研究院执行院长屠新泉教授、周念利副教授、李杨教授、刘斌老师、吕越老师和我院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屠院长主持。 余淼杰教授首先介绍,随着中国加入WTO,我国进口关税和贸易伙伴国关税水平不断下降,这样有利于我国出口企业进入其他国家市场。之后,余教授从企业异质性的角度分析,我国企业出口产品种类随着中国和贸易伙伴国关税水平的下降而有所减少。为了进一步分析关税水平对企业出口数量的影响,余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理论模型并详细解释了计量结果。他认为,关税水平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行业竞争的水平,而企业为了更好适应出口市场的变化会减少出口产品的种类。     
    在讲座的最后,余淼杰教授就我院师生提出的问题和观点进行了交流,给了我院师生日后进一步研究贸易自由化和企业异质性问题以很好的启发。此次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加深了同学们对学术前沿问题的认识。

                                                                            (王乃嘉供稿)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