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院吕越老师应中国人民大学邀请作有关价值链的专题报告

2015-05-25

    

        5月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企业如何更好地参与全球价值链”研讨会在国学馆525会议室召开。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院的吕越博士作为主讲人报告了她关于中国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影响因素的研究成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刘凯博士进行了点评。


       全球价值链已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显著特征,并影响了现有的国际贸易理论研究的发展方向,使得如何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中重新解读异质性贸易理论成为当前研究的重点。吕越博士首先采用四种不同方法测算了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嵌入度,随后选取效率和融资作为切入点,考察异质性因素对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程度的静态和动态影响。静态研究发现,效率愈高的企业会更倾向于嵌入进全球价值链,以整合全球资源,然而融资约束则会阻碍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参与程度。从动态角度来看,效率对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参与程度的影响是全面的,对第一次和连续出口型企业均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但融资约束对第一次出口企业价值链嵌入的负面影响尤为突出,对连续出口企业的影响则不显著。刘凯博士从理论基础、经验分析方法、稳健性检验、政策含义等方面进行了点评。


       本次研讨会由国发院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研究中心王孝松副教授主持,国发院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雷达教授,国发院于春海副教授、章艳红副教授、范志勇副教授、石慧敏博士、刘凯博士,经济学院张红霞副教授,以及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人大经济学院和商学院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人员就中国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的现状、问题、获取利益、未来发展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链接:http://nads.ruc.edu.cn/displaynews.php?id=2586&type=2

浏览次数: